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2年,山东省海阳市将建成百万千瓦级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场

日期:2020-08-26    来源:海阳发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远景能源 上海电气

为进一步丰富新能源产业发展内涵,海阳市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坚持“五个加快”,计划到2022年,建成百万千瓦级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场和投资规模数十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海上风电场开发为主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格局;计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15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

加快推进国电投、华能、上海电力3个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55亿元的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场、总投资55亿元的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均已开工建设陆上运维中心,年底完成陆上工程施工及安装并开工海上工程,2021年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总投资55亿元的上海电力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场正在加快项目核准等前期手续办理。

远景能源海上智慧风电装备制造中心和上海电气风电海阳智能基地为龙头,带动风机叶片、塔筒及相关配套装备加工制造企业发展,形成链条完善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远景能源海上智慧风电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土地等手续,已于6月份开始进场施工,力争年底前具备生产条件;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海阳智能基地项目已启动EPC招投标工作,力争7月份完成施工图,8月份完成施工许可并开始桩基工程建设,到2020年厂房主体完工。

同时,争取尽快落地中国建材风机叶片制造基地、江苏亨通高压海缆、莱芜金雷科技风机主轴制造等风电配套装备制造项目。

重点加强与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的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工作,探索在风机基础附近进行藻类筏式设施、贝类筏式设施与HDPE网箱合理布放等科研实验活动,并开展海珍品养殖。

积极探索将风力系统与反渗透系统相结合的风力海水淡化模式,科学谋划建设风电海水淡化、制氢等产业发展。

与上海电气集团合作,首期拟在海上升压站附近安装单机容量为11kW的波浪能发电机组1台,通过海缆接入海上升压站,后续加强对潮汐能、温差能、盐差能、海流能的探索应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