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四五期间:陆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

日期:2020-08-26    来源:十四五战略规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6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十四五

产业政策分析

(1)鼓励优先建设无补贴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推动需国家补贴的风电项目参与竞争性配置

2020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关于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稳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严格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监测、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七方面内容,旨在规范市场、为风电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风电上网电价快速平稳退坡,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

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9、2020两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核准项目的电价政策,将陆上、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均改为指导价。对于海上风电,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

(3)多项制度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和能源结构调整

2019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规定了各省级行政区域必须达到的最低消纳责任权重和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2020年3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到 2025 年,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法规、标准、政策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到位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通知强调要促进能源清洁发展。

(4)提高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

2020年1月20日,财政部、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下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基本具备与煤电等传统能源平价的条件,并提出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同时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存量项目和新增项目的补贴核算和下放方法,对电网企业和省级相关部门对补助资金需求的测算方法做出调整。

(5)各地方陆续发布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指导规范风电项目建设

2020年3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预警结果显示,全国各地省市区红色预警全面解除,可以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要求,规范开展风电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趋势

1)风电在电源装机和发电量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

根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共计20.11亿千瓦, 同比增长5.8%。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共计73,253 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全国各省份风电发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2)中国风电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和公开市场招标量均居历史高位

2019年风电设备年度公开招标市场量共计65.2GW,同比增长94.6%,刷新历史记录。在风电补贴退坡、行业进入加快建设期的背景下,各级别机组的月度公开投标均价也显著上升。

3)风电装机规模扩大助推弃风电量、弃风率下降,风力发电量突破4000亿千瓦时。

在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19年,全国风电行业均实现了弃风量、弃风率的持续下降,加快推动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国弃风电量达16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8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为4%,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实现了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的“双降”。大部分弃风限电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好转。表明我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4)产品技术进步速度加快,行业竞争力升级

随着全行业的产品升级迭代和技术进步不断推动核心竞争力提升,过去数年间,随着经营效率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全国风电场项目的平均造价大幅下降,风电与传统电源同台竞争的能力不断增强。降低风电项目度电成本的重要途径是风机大型化,以及机组发电性能、可利用率、可靠性的持续提高。

5)新冠肺炎疫情对风电产业发展影响严重

今年2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全球经济发展节奏。风电设备生产、项目建设无法按计划交付和完工,行业面临合同违约、资源浪费和投资下降的巨大风险。国内部件和整机企业产能大幅下滑,全年风电机组出货量将减少30%左右,设备供货会延迟6个月以上。受上游设备供应不足、运输受阻、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耽搁等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大大落后于预期。海上风电受施工窗口期和国际供应链制约更为严重,项目工期至少延后8到12个月。政府出台政策“稳投资、稳就业、保增长,促发展”,尽可能缓解疫情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