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工巨头转型海上风电

日期:2020-08-25    来源:海上风电千里眼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5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海洋油气 氢燃料电池

近期,Sinorig Offshore做了一项关于油服公司转型海上风电工程领域的调查,发现转型最快的是海上铺缆和半潜运输领域。由于铺缆船、水下作业船和半潜运输船等装备能同时用于海洋油气开发和海上风电开发,部分细分市场在低油价环境下不仅没有收缩,反而借助快速发展的风电市场扩大船队规模。

作为传统海上油田开采强国,挪威拥有全世界技术最先进的海上油田服务供应商。但最近两年,许多供应商和承包商将目光对准海上风电,作为从油气业务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挪威油气海上安装承包商Ocean Installer新成立了海上风电业务部门,并任命海上风电场新总监。该公司CEO表示,全球海上工程市场正在从油气转向海上风电。公司在油气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将是未来安装和开发海上风电场成功的关键。

挪威另一家半潜运输公司OHT也在今年8月在招商重工下单2+2座风电安装船建造合同,首艘船将于2023年初交付。该风电安装船将能够在最深65米水深的海域安装风电机组。新船将采用电池混合动力方案,并为未来安装氢燃料电池做好了准备。OHT早在两年前就建造了全球最大的半潜式海上风电安装船“AlfaLift”号。该船将于明年交付。过去14年OHT公司业务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但最近几年,OHT将目标逐渐锁定于海上风电。

挪威海工油服巨头AkerSolutions,于不久前将其海上风能业务和碳捕集利用封存业务拆分成两家独立的公司,并预计8月26日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将增加风电业务和碳捕集业务的融资灵活性。据了解,该公司的海上风能开发业务已转移至子公司Aker Offshore Wind Holding。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4月,AkerSolutions在挪威和英国共裁员650人,并表示未来可能将继续。公司还将把海底采油树的生产集中于巴西和马来西亚,而挪威在2020年后将不再生产海底采油树,这将使得该公司每年减少约60套水下采油树的生产。挪威海上供应商和承包商的扎堆转型,是欧洲石油公司转型带来的必然结果。BP不久前发布大幅削减上游产量和炼厂产能,上游石油和天然气产量降幅超过40%,并决定不在新的国家进行油气勘探。欧洲另外三家油气巨头壳牌、道达尔和挪威国油也走在能源转型的世界前列,大规模投资海上风电项目。

除了欧洲海工企业,亚洲和中东海工建造商也在顺应这一趋势。在Sinorig Offshore制作的油服转型表单中,除了新加坡海工巨头吉宝、韩国大宇,还有振华重工、胜科海事、宏华海洋等几家中国海工企业。

我国风电布局正快速发展,海上风电逐渐崭露头角,顺利拿到陆上风电的“接力棒”,成为我国新能源主力军。海上风电安装船等“海上风电利器”的成功研制,也不断推动着海上风电的发展。去年底,振华重工打造了国内最先进的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船“三航风和”号。今年7月5日,由振华重工建造的2500吨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项目顺利下水。该平台船长100米,型宽48米,型深14米,最大起重能力2500吨,居目前世界同类平台之首。与传统插桩式风电安装平台相比至少提高效率2-3倍。另一家海工企业宏华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是宏华集团的海上石油工程基地,是以海洋工程设备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工业企业。2009年,宏华集团从陆地延伸至海工市场,但不及预期,到2017年,海洋钻探钻机业务亏损6亿人民币。2018年,宏华集团挂牌出售海工板块资产,试图剥离这部分业务,2019年向江苏宏疌鼎出售宏华海洋油气装备(江苏)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今年7月,宏华集团发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基础导管架建造协议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报告称,尽管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但海上风电领域投资却热度空前,投资额同比暴涨319%。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球共新增28座海上风电场,总计投资金额达到350亿美元,为去年同期投资额的4倍有余,同时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投资额。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预测,从2020年开始,全球海上风电每年将新增500万千瓦,从2030年开始,全球海上风电每年将新增28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