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

日期:2020-08-25    来源:十四五战略规划  作者:张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5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上网电价

产业政策分析

1)2018 年5月18日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 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即2019年以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就能锁定2019年之前的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2)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 价政策的通知》将 2019 年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对 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 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3)2020年1月20 日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自2020年起,新增海上风电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由地方 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产业发展趋势

海上风电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考虑到陆地风电主要位于我国西北部,当地消纳能力有限,对外输送有赖于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的现状,发展海上风电成为当前我国风力发电的方向。

1)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15.78GW

在海上风电种种优势的支撑下,我国海上风电迎来快速发展。2013-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显著上升,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新增装机1.02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05GW。根据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GW以上。因此,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5.78GW,发展前景广阔。

2)海上风电在电源装机和发电量中所占比重有望不断提高

从风电结构看,截至2019年底,全国风 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占主要比重,达到2.04亿千瓦,占比97%;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占比3%。陆上风电虽然是我国风力发电主导,但是海上风电规模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2019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98万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增幅明显,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持续上升,将突破200万千瓦。

3)政策支持海陆风电项目稳步增长

国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风电行业的持续降本增效,鼓励多类型的风电项目建设有序开展。越来越多的北方大基地项目也陆续开始了核准、招标和开工的程序,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大基地配套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也带来了北方区域的装机量复苏,集中发电、集中送出的模式有助于给电力落地和消纳的地区输送绿色电力。我国海上风电起步晚、增速快、技术进步显著、产业链升级空间大,政策鼓励也将引导海上风电行业未来进一步提高效率、合理投资、高效利用资源。

4)新冠肺炎疫情对风电产业发展影响严重

今年2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全球经济发展节奏。风电设备生产、项目建设无法按计划交付和完工,行业面临合同违约、资源浪费和投资下降的巨大风险。国内部件和整机企业产能大幅下滑,全年风电机组出货量将减少30%左右,设备供货会延迟6个月以上。受上游设备供应不足、运输受阻、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耽搁等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大大落后于预期。海上风电受施工窗口期和国际供应链制约更为严重,项目工期至少延后8到12个月。政府出台政策“稳投资、稳就业、保增长,促发展”,尽可能缓解疫情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

5)欧洲引领海风发展,率先进入平价时代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欧洲从2000 年就开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2018 年累计装机达 18.28GW,占全球海风总量的约 79%,并且已经从近海转向远海。2017年4月,德国首轮海上风电竞拍结果公布,OWP West与BorkumRiffgrund West 2 两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已经不再依靠政府补贴,率先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证明了通过市场化手段能够有效释放海上风电的中长期成本下移潜力,以此减少对补贴的依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