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海上风电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安装技术

日期:2020-08-21    来源:风电新视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场建设 风电安装平台

一、单桩基础是最为主流的基础形式

二、风机安装两种主要方式

1、分体安装

2、整体安装

整体式安装特别适用于规模大的风场建设,施工安全、效率高

三、单桩基础应用风机整体式安装

1、技术可行性,施工工效、经济性、安全性等均具备一定优势

2、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海上风电场主要基础结构为高桩承台基础、单桩基础和导管架基础,其中单桩基础是最为主流的基础形式,目前国内建成的900余座风机基础中有500余座采用单桩基础。

风机安装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分体安装,采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通过抬升使船体离开水面形成一个稳定的作业面,或者坐底平台下潜坐在海床上形成一个稳定的工作面,分部件或组件进行安装。

另一种是整体安装,通过陆域基地将风机拼装成整体,专用运输驳整体运输至现场,采用双臂架起重船整体起吊安装。两种安装方式比较见表1。

两种安装方法比较▲

相较于分体式安装,整体式安装特别适用于规模大的风场建设,具有施工安全、效率高等特点。自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次使用整体式安装技术,风机整体安装技术先后在三峡响水、上海临港、国电普陀和珠海桂山等项目应用。适用基础形式有高桩承台基础和导管架基础,而对于单桩基础上的风机整体安装国内外尚无先例。

单桩基础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整体安装施工采 用“陆上基地整机拼装、海上整机运输、海上整机吊装、兼有软着陆及定位功能吊装体系缓冲着陆定位安装”的技术路线。

主要施工工艺流程  ▲

2019年8月17日,中国实施了全球首例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安装,填补了整体安装技术的应用空白。

单桩基础应用风机整体式安装不仅具备技术可行性,施工工效、经济性、安全性等均具备一定优势,可提高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等综合效益,为工程创优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式安装技术的形成,能够丰富我国海上风电安装施工技术方法,为深远海风机安装提供了新的安装思路和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