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德国政府调整政策,加快陆上风电审批速度

日期:2020-08-21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1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

近日,德国政府已通过一项法律,有助于加快包括陆上风电场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程序,主要是加快审批速度。

德国政府表示,出台《投资加速法》(Investment Acceleration Act)的主要目的,是规定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至关重要的规划和程序变更的流程。

例如,在处理反对建设风电场等诉讼问题时,可以大大缩短时间。

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

“通过《投资加速法》,德国在加快规划和批准程序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未来德国想要成为一个好的投资目的地,这个法案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对于陆上风力发电行业而言,这也是一个加速德国能源转型的明确信号。”

阿尔特迈尔强调,根据该法律,德国可以进一步确保加快陆上风力发电的规划和审批程序。特别是对于出现风力发电相关诉讼方面,通过《投资加速法》,可取消下级法院在针对陆上风电建设案件中的作用,法案可使得诉讼案件在法院审理期间依然能够继续进行项目建设,从而最大程度减少对已核准风电项目投产的延迟。

德国相关风能组织一直希望能修改法律,从而停止涉及到风能建设的冗长的法庭斗争,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法庭斗争严重影响了德国陆上风电场的建设和调试进度,并直接导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近年来出现断崖式下跌。

对于引发太多诉讼从而导致风电扩张变缓等因素,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

“因存在反对和争议从而引发所谓的'悬而未决效应'(suspensive effect),也不再适用于反对批准风力发电相关的诉讼。这项法律的出台,肯定将加速陆上风电的更进一步扩张。”

德国风能集团BWE执行董事Wolfram Axthelm 对新法规表示欢迎。他认为,在基础设施领域经过验证的法律法规,同样适用于风能行业。而且这意味着多年来限制德国风电发展的一些诉讼,将不再成为大问题。

2018年开始,德国陆上风电遭遇断崖式下跌

据德国能源转型网站CLEW新近发布的《德国陆上风力发电–产量、业务和前景》文章显示,虽然德国在欧洲陆上风电装机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是迄今为止欧洲地区最大的市场,并且是全球技术领导者,但过去的几年,德国陆上风电产业一直在苦苦挣扎,2019年更是遭遇断崖式下跌,成为20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2020年上半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略有回升,但仍然远低于实现德国能源转型目标所需的水平。

德国的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已为德国提供了一半的电力。虽然2020年上半年德国陆上风机增长速度有所提升,但6个月仅增加了178台陆上风机,容量也只有591兆瓦,比2017年上半年新装风机少得多。德国政府的气候目标,要求每年至少新增1.7GW风电装机,这样到2030年方可实现65%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

一些德国风能游说机构表示,繁琐的环境许可问题,阻碍了德国陆上风电项目的批准,降低了德国实现2030年绿色能源目标的可能性。他们希望2020年上半年德国创纪录的风力发电量比例,有助于推动政府寻求解决办法,以解决混乱的风电审批问题。

分析德国陆上风电断崖式下跌的原因,德国诸多机构认为繁琐冗长的监管是主要问题所在。能源行业游说团体、德国公用事业行业协会BDEW分析发现,陆上风电许可证数量急剧下降,三年内颁发的许可证下降了70%。截至到2019年中,有将近11GW、约2000台风机被困在各种官僚程序中。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德国风能行业的忧虑,因风电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许多国家因封锁从而导致供应链中断。

除了监管问题,来自居民区和机场等“强制性1公里最小距离”的规定,使得可安装风电的区域减少了40%,另外一些公民和环境团体提起的诉讼,也大大地影响到德国陆上风电的扩张。尽管最近的调查表明德国人仍然压倒性地支持发展风电,但德国陆上风电断崖式下跌成为事实。

根据德国政府8月19日通过的《2019年气候保护报告》,新冠疫情让德国暂时实现了2020年比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0%的目标。但是,如果不算疫情对减排带来的正面影响,过去几年德国所采取的减排措施,还远远不够。

德国公用事业行业协会BDEW管理委员会主席Kerstin Andreae认为,德国有必要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即便有一半以上的用电量已经是可再生能源。但是德国还需更迫切扩展投资可再生能源。德国需要更可靠的框架条件,联邦政府应尽快提交草案,以全面修订《可再生能源法》,以实现65%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必须为强制和保证扩大可再生能源扫清道路。”

德国新的《投资加速法》的出台,无疑将阻止德国陆上风电断崖式下跌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德国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德国政府积极调整政策,寻求风电扩张的解决之道,继续朝实现绿色能源转型目标努力,也可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