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低油价拖累中海油中报净利降6成 海上风电发展圈定三个沿海地区

日期:2020-08-2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玉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太阳能发电项目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率先交出了2020年中考答卷。

8月19日,中海油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0年中期业绩,在布伦特平均油价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实现油气销售收入663.35亿元,同比下降29.94%;实现净利润103.83亿元,同比下降65.72%。

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当天的财报会议上表示:“未来的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无论对油气生产供应商还是市场需求方接受能力,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区间;目前的油价来看,公司下半年的收入,包括销售和经营的情况会好于今年上半年。”汪东进表示。

净利润下降超6成

在这次空前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中,全球能源需求也遭遇了二战以来最大的冲击,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6%;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布伦特和WTI油价较年内高点最大跌幅均超70%, 这些负面因素冲击了油气公司,中海油净利润也出现超过6成的下滑。

汪东进表示,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低油价叠加新冠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强化底线思维,主动作为,科学研判当前形势,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

面对低油价的挑战,中海油不得不继2015年后再次“收紧银根”削减资本支出计划并调低产量目标。在保持中国海域投资力度的同时,中海油将2020年资支出计划由850亿元-950亿元调整为750亿元-850亿元,全年产量目标由520百万桶-530百万桶油当量调整为505百万桶-515百万桶油当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油上半年桶油主要成本进一步下降至25.72美元,桶油操作成本降至6.50美元,创十年来新低。

国际油价在今年4月见底后,随着OPEC+的全力减产行动以及全球需求的逐步恢复录得反弹,布伦特原油站在45美元/桶上下。

对于下半年的油价走势,及对中海油下半年的收入影响?汪东进分析认为,“油价的走势非常复杂,一方面由供求关系来决定油价的基本面,对于下半年以及未来来说,取决于需求的恢复情况,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情况;当然另一个方面,油价也受地缘政治、金融投机、主要产油国出口国的限产及美元的汇率等非基本面的影响。”

汪东进还表示,今年3月下旬,油价在30美元每桶左右,下半年油价的改善将会好于上半年,进入8月份以来,布伦特基本保持在每桶45美元左右,未来的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无论对油气生产供应商还是市场需求方接受能力,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区间;目前的油价来看,公司下半年的收入,包括销售和经营的情况会好于今年上半年。

海上风电锁定三个沿海地区

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中海油也更加关注天然气业务的有序增长,海上风电业务比重的逐步提高,以适应未来整个能源结构的转型发展。

自2019年初以来,中海油重新按下开启海上风电业务的按钮,当年7月,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等业务。

今年1月,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就公开表示,中海油要逐步的探索风电业务,每年会拿出3%-5%左右的投资额用于获取风电资源,为中海油未来转型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财报会议上,汪东进表示,中海油位于江苏省的风电项目目前已经进入了试运行的阶段,年内将投产。

对于海上风电平价倒计时的认识,汪东进在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海上风电这些年发展较快,作为可再生能源,国家给予一些支持和鼓励,从近几年风电的发展来看,其造价和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公司现在上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在新能源的探索,公司考虑发展海上的风电,是与公司海洋工程比较优势相结合,也是实施低碳绿色的发展战略,从成本上来说,我们未来对新上的风电项目还是要考虑其在平价的情况下、国家未来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能够有竞争性,这也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基本原则。”

汪东进还透露,目前中海油正在商谈的风电项目,主要有广东沿海地区、江苏沿海地区和山东沿海地区。

除风电外,中海油天然气业务也取得较大突破。早在2019年8月1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中海石油中国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中海石油中国将以53.35亿元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由中国海油持有的中联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中联公司将成为中海油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中联公司是一家1996年在中国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在中国进行煤层气(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及销售。

徐可强在会议上表示,中海油作为能源公司,也要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公司一直致力于向绿色低碳方向努力,首先,公司去年收购了中联公司,中联公司是一家非常规天然气为主的公司,拥有3600亿方的天然气储量,未来是公司天然气产量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同时中海油未来还将对陵水17-2气田进行开发,预计到明年下半年,陵水17-2每年可以增加33亿方的天然气产量,今年公司还投产了东方13-2气田。

“今年上半年天然气的产量占比比去年同期天然气产量占比增加了2.2%。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中,由目前的天然气产量占比为19%增加到天然气占比达30%以上,从而更好的践行绿色低碳的战略。”徐可强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