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行业长短期成长性良好,重点关注制造端领先企业

日期:2020-08-13    来源:广证恒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力发电 风电装置制造商

我国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风电市场,风电发电量占比在2020年前五月已达7.4%

截至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0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2376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98万千瓦。无论是累计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中国都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风电市场。其中海上风电市场的成长性比陆上风电更强。

风机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2019年CR%达到74%,但以国内市场为主

2019年国内前十家风机企业合计份额约94%,前五家份额合计74%,均较2018年略有提升。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作为中国风电整机企业三巨头,在2019年创下了历史最高装机记录。2019年金风科技占风机行业市场份额的28%,为国内风机龙头;远景能源占比19%、明阳智能占比16%。但相比光伏行业,风电行业的海外份额较小,以“内循环”为主。

铸件、叶片等风机零部件扩产周期较长,有较大业绩弹性,且海外份额占比更高

相较于整机商,风机零部件厂商的业绩弹性更高,主要零部件如叶片、齿轮箱、塔架、发电机等环节都将有比较高的利润增长。补贴退坡后,将跟随市场变化,零部件企业的“头部效应”将显现,整个行业会急剧分化,那些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零部件企业或将占据更多优势,强者恒强的格局也将更加明显。而相比整机行业,我国零部件产业的海外市占率也更高,可期待其未来在海外风电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升。

新三板重点关注企业:

佳力科技、创一新材、珠海港昇。

风险提示:

风电行业政策发生较大变化;风电行业供求和价格发生超预期变化;中美贸易争端对海外贸易带来超预期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