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627吨“擎天柱”海上漂流44公里 中交三航局实现大直径单桩浮运施工

日期:2020-08-13    来源:Offshore Wind Focus  作者:Offshore Wind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交三航局 海上风电 单桩浮运施工

单桩入水、出港、编队拖航5小时抵达项目施工机位经主起重船通过浮力扶正技术实现翻身最终完成沉桩作业......

日前,中交三航局在南通市如东县海域成功实施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浮运与沉桩,顺利将一根直径5.5米、长72 米、重627吨的单桩,成功“漂”至离岸44公里的海上风电场基础施工点,并完成打桩作业。这项“漂流”新技术 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也是亚洲范围内首次实现大直径单桩浮运施工。 

“浮运”通俗来说,就是利用水浮力实现重物水上运输。据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叶灿胜介绍,为了让这根“擎天柱”浮于水面,公司风电研发团队研发了集封堵、防翻转、拖航、浮力扶正于一体的大直径单桩封堵器,同时为保证运输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还配套开发了具有密封检验、姿态控制、进水感知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并形成相应的施工工艺,以此保证单桩顺利完成“海上漂流”。

事实上,大直径单桩浮运技术的开发应用,主要是为缓解因海上“抢装潮”而引发的船机资源紧缺问题。据悉,由于海上风电补贴退坡压力加大,为抢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拿到中央财政补贴,取得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沿海各大风电场不得不加紧项目建设进度。

“对施工方来说,船机资源不足的矛盾愈加突出,尤其,中交三航局在海上风电建设领域的市占率高达60%。”叶灿胜坦言,传统的驳船运输与沉桩工艺需要占用大量船机设备资源,成本也相对较高,种种因素之下,单桩浮运与沉桩技术的开发成为必然。“新技术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举例来说,相同条件下,整体作业时间减少了1小时,成本降低了30%。”

更为关键的是,新技术将极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国内专利,借助此次试验,我们将对新技术进行再优化升级,力争早日实现大规模推广。”叶灿胜说,新技术的日趋完善成熟,将为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单桩基础的运输提供更加有效的途径,也为将来海上风电超大型结构的转运方式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