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荷兰敲定“超级混合”海上风电项目

日期:2020-08-1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荷兰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风电制氢

荷兰政府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日前宣布,由壳牌和荷兰电力企业Eneco组成的联合体CrossWind赢得了荷兰最新的Hollandse Kust Noord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由于计划结合浮式光伏、风电制氢等多种低碳新兴技术,被业界称为“超级混合体”。

创新融合多种技术

Crosswind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759兆瓦,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据荷兰政府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发布的投标技术方案,CrossWind将在该风场使用69台西门子歌美飒的11兆瓦风机。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了各方的最终投资确认。

在公开声明中,Crosswind表示将在该项目发展过程中尝试多种新兴技术,在结合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风电场持续不间断发电。

事实上,荷兰政府在招标过程中就曾多次鼓励参与招标的企业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根据规划,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将结合浮式光伏设备以及短时储能电池,同时还将配备电解槽以实现绿色制氢。另外,该项目也将对风机叶片进行优化,以降低尾流效应造成的发电减损。

在获得项目开发权后,Eneco首席战略增长官Kees-Jan Rameau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将与壳牌合作,共同利用在这一领域内的专业经验以及融资能力,完成首个融合有多种创新技术的海上风电场。”

据了解,在此次招标过程中,包括Vanttenfall、EnBW以及Innogy等在内的多家欧洲能源企业均未参与,CrossWind的竞争对手仅有沃旭一家企业。Vanttenfall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能源价格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选择不参与此次招投标。

在招标结果公布后,沃旭公开表示:“荷兰对于沃旭来说仍是十分重要的市场,到2030年荷兰海上风电装机目标是11.5吉瓦,这一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

壳牌拟顺势拓展制氢产业链

对于赢得此次招标的壳牌来说,Hollandse Kust Noord海上风电项目为其扩展氢能产业链提供了机会。

今年5月,壳牌曾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借助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开发一座200兆瓦的电解槽制氢装置,为该公司旗下的炼厂提供原料。

“海上风电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作用,Hollandse Kust Noord风电场将是一条全新的从风电到氢气价值链中的重要部分。”壳牌天然气与新能源联合部门总监Maarten Wetselaar表示。

根据壳牌披露的计划,一方面,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制得的绿氢能够被附近壳牌旗下的炼化厂消化使用;另一方面,绿氢也能够通过短时储能装置并网发电。如果这一尝试成功,将改变风电“靠天吃饭”的短板。

有分析认为,此前壳牌曾宣布,要在2050年前达成碳中和目标,而荷兰Hollandse Kust Noord海上风电项目将为达成这一目标提供方向。

同时,Crosswind也将借Hollandse Kust Noord海上风电项目对浮式光伏技术做出探索。荷兰科研组织TNO表示,该机构将与Crosswind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浮式光伏技术。TNO光伏应用领域项目经理Wiep Folkerts指出,海上风电与浮式光伏的结合将是实现气候目标的重要方式。

不过,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浮式光伏设施以及电池设备的相关细节尚未披露。

有望开创低碳新路径

结合多种新兴低碳技术的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一时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GTM撰文称,利用低于市场价格的海上风电制取氢气将有利于推动绿氢成本的下降。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绿氢成本通常由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以及电解槽利用率决定,如果要降低绿氢成本,使之与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氢相竞争,电解槽利用率仍需要大幅提升,同时可再生能源电力甚至需要接近免费的程度。即使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成功安装了降低尾流效应的风机优化设备,该项目度电成本可能也难以到达免费的地步。

为解决这一问题,有消息称,壳牌正多方呼吁,要求政府对试验性制氢项目提供一定的补贴。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首席政策专家Pierre Tardieu则认为,荷兰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的敲定意味着业界正在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做出努力。“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最新的氢能战略,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航运、工业领域去碳化中的重要作用。欧洲需要相应的激励政策以推动绿色制氢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