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大咖点金!技术创新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增效

日期:2020-08-10    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曹志刚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行业将迈进平价时代,除了降本,增效也是目前全产业链共同面对的首要课题。参会的风电产业链企业表示,增效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来推动,加强全产业链的创新,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等手段提升整机性能和可靠性,提高施工、运维和管理效率。

纵观全国,目前海上风电行业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阳江海上风电产业也正在加速发展壮大。解决降本的痛点之后,如何提质增效,是各大风电企业思考的首要问题。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表示,技术创新,是降本增效的必由之路。持续的技术创新可有效提升海上风电项目设计、运营的能力,海上运维服务决策效率。此外,产业链集聚、坚持规模化和集约化开发相统一也是增效的重中之重。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曹志刚:

根据不同的区域有定制化的产品、定制化的控制策略,去获取最大的发电能力,这是从技术突破创新的角度。能够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设计院拉到一起,能够手拉手去做风电场穿透的一体化设计,当然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产业链的聚集和整体风电场资源开发的规模化。

曹志刚表示,面对海上风电逐渐走向深海远海的大趋势,未来金风也将持续不断通过技术革新、定制化的设计,应对更多的技术挑战,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曹志刚:

在深远海方面,我们更多要做定制化的设计,根据风资源的状况,根据海文海况、洋流的情况,海底实地的状况,我们看到海平面是一样的,但是海下是千差万别,我觉得这个是要做深远海非常重要的技术上要突破的内容。

处在不同产业链的企业则认为,在电价调整和国补退坡的大背景下,形成一个发展成熟的产业链,加快产业连片集聚,是持续推动海上风电行业高效发展的基石。有企业表示,目前机组研发和商业化正朝着大容量发展,要实现效能提升,首先要在初期的开发为整个风电场一体化设计打下可靠的“江山”,不断推进技术迭代和优化,加强整个风电产业生态圈的紧密联固,助力阳江加速建成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山东龙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池恒:

增效方面,最主要是在风场的设计方面和整个流程,像我们零部件的生产也是采用一些自己的专利技术,我们山东龙马有一些大部件单体浇筑技术,现在把生产周期缩短到原来的30%。随着这两年技术的发展,也应该有很快的突破和进步,我们现在和金风科技、广东明阳这类企业也在共同参与技术革新类的东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