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为啥都在推大风机?

日期:2020-08-09    来源:WindDaily  作者:闻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永磁直驱陆上风机 海上风机并网发电

刚刚过去的7月,是中国大风机竞秀的7月,也终将被中国风电历史所铭记。

7月12日,东方风电首台10MW海上风机并网发电;7月13日,东方风电D4.5S MW-155永磁直驱陆上风机并网发电。创下中国大风机最大功率纪录。

7月7日,明阳智能重磅推出了MySE 11MW-203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这也是中国功率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机;7月下旬,明阳智能首台MySE 5.2MW-166陆上风电机组在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成功吊装,这是中国已吊装的功率最大、也是叶轮直径最大的陆上风机。明阳智能先行先试,无疑成了中国大风机的引领者。

据WindDaily了解,此次树立的MySE 5.2MW-166陆上风电样机采用的是半直驱技术,为中高风速区域设计。重磅推出的MySE11MW海上风机是为了进军欧洲市场。该机型采用的是明阳智能MySE 11-99A1碳纤维混合叶片,扫风面积达32365平方米。计划在2021年树立样机,2022年实现商业化。

明阳智能这两款机型,使得中国风电行业两大记录被迅速打破。此前的海上、陆上风机最大记录由东方风电这两款机型创造保持。

你方唱罢我登场。说起大风机,国外的趋势更甚。与国内明阳智能、东方风电不同的是,国外是西门子歌美飒、GE、维斯塔斯上演“三国杀”。

2018年9月维斯塔斯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10MW海上机型-V164-10MW,不久后西门子歌美飒也推出10MW海上风机,随后又升容推出11MW海上风机;GE推出12MW海上风机,西门子歌美飒今年5月推出了14MW海上风机。全球海上风电霸主西门子歌美飒在大风机领域也是寸步不让。

国际三巨头的大风机市场前景如何呢?截至目前,除了维斯塔斯市场斩获不佳之外,西门子歌美飒、GE都在全球市场上大杀四方、疯狂收割大量订单。

从全球巨头重视程度以及市场受欢迎程度来看,大风机已经成为整机商之间军备竞赛的战略性武器。大风机减少机位点、降低施工成本、提升发电量,成了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利器。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啥都在推大风机了。回过头来看中国,大风机的领头羊为何是明阳智能呢?

1.技术优势。近几年海上大兆瓦风机趋势明显,但机组尺寸和重量增长明显,对运输和吊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直驱技术路线可解决尺寸越来越大、重量越来越重的难题。而且半直驱技术具有其他技术路线无可比拟的优势,半直驱机组采用小体积、轻量化设计,吊装安全便捷、效率高,运输灵活。基于这些优势,半直驱机组可解决机位点不够、风机运输吊装困难等系列难题,这可降低工程承包和设备造价,降低投资及运维成本,实现全生命周期利益最大化。

2.市场竞争。明阳智能在海上风电领域有着雄心壮志,目光绝不仅限于国内。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国际化视野也更开阔。明阳智能推出11MW,一方面可以打入欧洲市场与国际三巨头一较高下,另一方面,国内大型化机组趋势明显,11MW的研发也可以守护广东市场、中国市场,从而保证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资本助力。明阳智能作为一家风电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拥有丰富的融资渠道和强大的融资能力来支持其海上风电的发展雄心。MySE11MW海上风机的推出,进一步体现了半直驱技术路线的成熟度,证明了半直驱技术路线是使新产品更新迭代周期继续缩短的最佳技术路线,为快速推出大风机新品奠定了基础。

综上种种,明阳智能就自然而然成了中国大风机时代的领头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