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全球研发总经理刘万平:提质增效,海陆并举,迎战平价

日期:2020-08-08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8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复合材料 刘万平

2020年8月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材料高峰论坛于浙江省桐乡市振石大酒店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提质增效,海陆并举,迎战平价 ”。

开幕式上,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全球研发总经理刘万平做了精彩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万平↑

首先在全球疫情跌宕起伏的当前,能够看到这么多新老朋友非常兴奋,机会难得。

首先允许我代表金风科技向第六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材料高峰论坛的召开,也向与会的各位同仁,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刚才杜总和张总几位领导提到了很多好的观点,我深表赞同,杜总谈到了未来的形势,我讲讲自己的观点。

参会前我翻阅了过去几届自己的讲话,觉得非常庆幸得是,无论对行业发展的看法还是对技术潮流的预测,在质量的可靠性、全链条的合作呼吁以及对光伏行业竞争的预测,这方面还没有出现大的偏差,所以我也觉得很庆幸。

今天把最近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风电科学三大挑战和大家进行分享。这篇文章首先提到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电力需求可能会超过38000瓦时,风电具有潜力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需求的能源。该篇文章分析概述了三个相互依存跨学科的重大挑战。

首先,需要更深入地了解风电场运行关键区域的大气流动机理。第二设计世界上最大的动态旋转机械的机械和工程。第三,优化和控制在电网内协同工作的风电场群。应对好这些挑战,可以使风电能够满足全球一半的电力需求,这是该文章的观点。

其中,第一个挑战与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相关性最高,也是施展手脚的最佳机会。持续地风能技术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挑战,这是因为存在着很多典型的问题,比如简单的放大风电直径会违反平方立方率,假设风速在风轮平面恒等,所需要的物料会随体积增大,尽管系统的平衡成本经济性以及系统中其他方面的经济性减轻了此特定影响,但风电设计各个方面的集成创新对实现单位能源成本的优化很有必要。

未来风电技术的创新会受到已经取得成果的进一步挑战,可以通过关注风电技术叶片的说明,现在叶片在启动设计材料使用制造工艺和结构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关键创新包括提高夜间速度以及减少扭矩,及创新型夜间形状来降低噪音。现代叶片已经比上世纪80年代的叶片轻了90%,比如附加组建等等。这是该文章中的主要观点。

这和现在风电复合材料的发展非常相关,所以拿出来进行分享。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抢装超量证明了前几年得叶片得天下的结论。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是叶片技术进步,制造性、可获得性最好的支撑和最强的未来。张总提到了巨石将有一些新的材料推出,我们金风科技也将在近期发布全新概念的面向平价时代的新平台,也请大家拭目以待。

今天下午我们也将进行碳纤维材料应用的联盟启动仪式,请各位积极参与。我们希望全链条、全行业都能抓住机遇,利用好舞台,尽最大的努力做更大的贡献,祝峰会圆满成功,各位有所收获,满载而归,祝福各位嘉宾、同仁吉祥安康,谢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