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如何成为发展“新动能”?看这里....

日期:2020-08-07    来源:观沧海  作者:祝桂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7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七月的广东阳江,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位于东平镇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工地上,仍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海上风电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能源。”广东省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阳江具有辽阔的海域和较长的海岸线,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并初具规模。

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阳江以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为突破口,探索“绿能”发展未来式。

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群

阳江地处广东西南沿海,是中国著名的旅游滨海城市。其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海域面积1.23 万平方公里,主要岛屿有30个,海洋资源丰富。如何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阳江面对的时代命题。

阳江全力打造广东省新增长极

“阳江的优势在海,发展潜力也在海。”阳江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阳江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用海空间立体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步伐,将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以此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近年来,阳江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以“比较优势+龙头企业”模式,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能源产业,首期第一批4个130万千瓦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加快建设,首台风机于2019年6月27日在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场完成吊装,目前全市海上风机完成吊装40台,并网风机8台。首期第二批5个共17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与此同时,该市加快推进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引进项目基本涵盖了风电整机以及叶片、电机、塔筒、风机基础、海底电缆、变桨、润滑系统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为阳江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撑和保障。

目前,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有了跨越性发展,已有21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26.1亿元的明阳整机等4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打造“一港四中心”全产业链

“全力打造广东省新增长极。”负责人表示,阳江是粤港澳大湾区向西延伸的第一座城市,作为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阳江,正抢抓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机遇,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双区”建设贡献阳江新动能。

2019年11月,明阳风机整机项目在位于阳江的智能制造中心总装厂举行海上风机平台量产下线仪式,标志着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实现从关键零部件生产到整机集成的跨越。同年11月底,阳江海上风电场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市迈入海上风能大发展时代。

数据显示,2019年,阳江市立足沿海临港优势,将风电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亮眼,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工业投资增长22.5%。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血液。”目前,阳江打造风电产业的南中国海海上风电母港、风电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一港四中心”已取得积极进展。一批海上风电研发、母港建设、人才培养等项目已在阳江落户;“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获批建设,将围绕海上风电领域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阳江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据悉,上半年,获批的中国海上风电项目有17个,投资额最大的是广东粤电集团斥资18亿美元的阳江阳西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

启动“海洋+”战略合作

日前,“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阳江市阳西青洲岛举行。该项目将打造全国面积最大、与风电场融合建设的海洋牧场,标志着阳江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据悉,该项目位于阳西县沙扒镇南部海域,总投资6.2亿元,规划海域面积497.3平方公里,包括人工鱼礁建设、海上风电融合、休闲渔业等多方面内容。

该项目将挖掘阳西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发展潜力,通过人工鱼礁生境建设、海洋生物增殖、现代化装备建设和休闲渔业开发,建设集生态修复、资源养护、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耕海牧渔和智能管理于一体,具有阳江特色的生态化、景观化、品牌化、信息化的现代化海洋牧场。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水平,推进以海洋牧场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养护以及渔业综合开发,助推生态文明、渔村振兴、美丽阳江和海洋强市建设。

“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的创新融合,是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效农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通过节约集约使用有限海洋空间,统筹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从而开创“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绿色产品”的新型生产方式。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海上的风电发展方兴未艾,将成为我国电力能源行业向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转型的重要支撑。随着海上风电技术升级,阳江的海上风电从近海到深海、远海方向发展具有必然性,要把握机遇,在远海深水风电技术领域提前谋划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