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20年最全一份风电股

日期:2020-08-04    来源:A股揭秘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4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运达股份 东方电气

经过2015-2017年的下行周期叠加供给侧改革,风电竞争格局已得到改善,龙头公司市占率稳步提升。

在结构.上有望出现海.上风电长期成长逻辑,供应链供不应求,相关标的持续受.益。

整机制造商

金风科技

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规模排名世界第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XMW、2.5MW、3.0MW (S)和6.XMW永磁直驱系列化机组,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前景的技术路线;涉及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要业务; 18年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222.40亿元,风电服务收入16.52亿元,风电场开发收入39.15亿元,合计占比96.79%。

运达股份

2019年4月,上市;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核心产品为1.5兆瓦、2.X兆瓦系列和3.X兆瓦级系列风电机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国内前十。

东方电气

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研究开发制造基地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能够生产兆瓦级风电设备;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取得10兆瓦等级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IEC设计认证证书的整机制造商。

上海电气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主营业务包含风电设备制造,海上风电装机继续保持国内第一,旗下莆田海.上风电制造基地是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海上风电生产基地;“公司风云”系统平台已经接入了超过100个风电场数据,依托大数据不断提升风电机组运行质量; 18年风机销量1105兆瓦,年末在手风电设备订单人民币208.4亿元。

远大智能

2018年完成全资收购朝阳新能源,主要业务是研发、制造、销售风电发电设备、风电发电设备的关键部件,产品包括1.5MW \2.0MW\2.5MW\3.0MW风力发电机组,应用于大型风力发电厂。

明阳智能

国内风力发电行业产品品类最为齐全,布局最具前瞻性的重要企业之一,海上风电竞争优势大;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制造、风电场运营,拥有自主大数据平台与风场在线监控系统; 18年新增装机超过2.6GW,市场占有率12.41%, 居国内第三,世界第七; 18年风机及相关配件销售收入61.09亿元,风电场发电收入6.28亿元,合计占比97.59%; 20年1月,预中标32.95亿元风电机组设备采购项目。

零部件制造

宁波东力

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减速电机、齿轮箱等传动设备,研发的风电齿轮箱应用于风电市场,但业务占比较小。

双一科技

中国树脂基 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领先企业, 风电领域主要产品为风电机舱罩、风电轮毂罩、叶片根、大型非金属模具等; 18年风电配套类收入3.14亿,营收占比58.50%。

恒润股份

国内最早一批给海上风电大功率风机配套塔筒法兰的厂商,较少能制造7.0MW及以.上海上风电塔筒法兰的企业之一,成功给我国第一座海.上风场以及最大海上风电场配套塔筒法兰; 18年风电塔筒法兰收入5.90亿元,营收占比58.96%。

金雷股份

全球最大、最专业的风电主轴制造商之一,全球市 占率22.72%;风电主轴是公司的主导产品,涵盖1.5MW~6MW多种主流机型,是风电整机的关键零部件; 18年风电行业收入6.78亿元,营收占比85.81%。

神力股份

从事电机(包括电动机和发电机)定子、转子冲片和铁芯的研发,其中风电定转子铁芯应用于各类风力发电机。

粤水电

巩固原有陆.上风电塔业务,依托阳江新能源装备制造厂大力拓展海.上风电装备(海. 上风电塔筒制造)制造市场;截止18年底,风力发电装机容量387兆瓦; 18年风力发电收入2.35亿元,营收占比2.83%。

吉鑫科技

专注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用铸件产品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750KW-12MW风力发电机组用轮毂、底座、轴、轴承座等系列产品;公司积极开拓风电场业务,取得60MW、40MW风电场项目的投资核准证; 18年轮毂、底座等主产品收入12.23亿元,营收占比100%。

泰胜风能

国际一流的风机塔架供应商,全国风机塔架制造业领头羊;公司产品为自主品牌的陆上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塔架、导管架、管桩;18年风力发电设备产品收入13.73亿元,营收占比93.25%;公司正在开展风电场开发、运营等业务。

振江股份

国内专业从事新能源发电设备钢结构件的领先企业;风电设备零部件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制动环等;截止18年末,风电设备在手订单约5亿元; 18年风电设备产品收入4.71亿元,营收占比48.07%。

华伍股份

国内风电制动器龙头;公司应用于风力发电主机的风电制动器,市占率30%- -40%,客户基本涵盖了国内主要风电设备主机厂商; 18年风电制动器产品收入1.75亿元,营收占比18.92% 。

天能重工

专业风机塔架生产商,国内风机塔架龙头之一;主营风机塔架,2.0-2.5兆瓦风机塔架是公司的主力产品,并在拓展风力发电; 18年风机塔架销售17.63万吨,收入12.96亿元, 营收占比92.98%; 19年5月,拟1.9亿元收购远景汇力100%股权,间接持有长子远景100%股权,长子远景为风电站项目公司; 20年5月,拟6亿元投建年产40万吨海.上风电配套装备制造项目,

时代新材

中国中车旗下企业,专注于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风电叶片收入规模进入国内前三; 18年风力发电产品收入22.86亿元,营收占比19.06%。

东方铁塔

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同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从事风电铁塔制造业务; 19年3月,中标“内蒙古京能苏尼特左旗特高压外送300MW风电项目风机塔筒(2.0MW机型) 材料采购”项目。

天奇股份

控股子公司一汽铸造从事风电零部件结构件生产,成功研发了大兆瓦海上风电轮毂; 18年重工装备收入6.97亿元,营收占比19.91%; 19年5月,子公司江苏一汽铸造收到西门子歌美飒重大订单,涵盖多件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轮毂、底座、轴承座等铸件产品,订单金额合计约人民币2.42亿元。

银星能源

中铝旗下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宁夏第一家从事风力发电的企业;主营风电设备制造、风电后市场检修安装服务和风力发电,拥有宁夏境内及陕宁蒙边界区域的贺兰山、太阳山、牛首山、红寺堡、麻黄山、大水坑、阿拉善左旗、冯地坑、朱庄等12个风电场; 18年发电收入11.02亿元(含部分光伏发电)。

通裕重工

风电主轴公司核心产品之一,可以生产MW级以上各类风电主轴;全资子公司宝利铸造生产风电轮毂、机架、轴承座等风电类铸件; 18年风电主轴收入5.45元,营收占比15.43%。

禾望电气

公司专注于电能变换领域,风电相关产品有850kW~10.0MW全功率变流器、1MW~ 6MW双馈变流器、主控电气系统以及变桨控制系统等,风电变流器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风力发电类产品; 18年风电变流器销售1461台,新能源发电行业收入10.88亿元(含光伏产品), 营收占比92.08%。

大连重工

公司风电齿轮箱研发工作起步较早,是业界首批研发兆瓦级风电核心部件的企业;公司拥有增速机、电控系统、偏航和变桨驱动器、主机架、轮毂等风电关键部件的批量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部件研制基地。

日月股份

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拥有年产3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主要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公司长期持续的为,上海电气,重庆海装、金风科技等主要海上风机整机厂家批量供货; 18年风电行业收入15.88亿元,营收占比67.58%。

大金重工

风塔制造细分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主要产品是风力发电塔架和海上风电单管桩及其相关零部件,用于承载风力发电主机舱、叶片等大型部件; 18年风电塔筒收入9.59亿元,营收占比98.88%; 19年9月,预中标中广核内蒙古兴安盟风电场塔筒,预中标金额9.16亿元。

中国船舶

子公司中船澄西从事风力发电塔制造业务,以风场建设为突破口,分步骤地推进‘风塔+风电+风场”为一体的制造运维战略目标。

金力永磁

全球领先的风电应用领域磁钢供应商,我国最早参与制定风力发电机低速永磁同步发电机国家标准的磁钢供应商之一。

中材科技

全资子公司中材叶片是国内风电叶片龙头,具备年产8.35吉瓦风电叶片生产能力; 18年销售风电叶片5587兆瓦,收入33.29亿元,营收占比27.84%。

风电场建设

金风科技

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规模排名世界第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XMW、2.5MW、3.0MW (S) 和6.XMW永磁直驱系列化机组,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前景的技术路线;涉及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要业务; 18年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222.40亿元,风电服务收入16.52亿元,风电场开发收入39.15亿元,合计占比96.79%。

永福股份

公司海上风电技术覆盖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25项,成为国内首个提供三维数字化基础设计成果的设计单位;公司计划2019年完成数字化海上风电场技术、海上风电互联通信系统和智慧海.上风电施工管理平台研究。

新强联

从事大型回转支 承和工业锻件的研产销,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公司凭借先进的专业生产技术、良好的售后服务,已与明阳智慧、湘电风能、中铁装备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北方国际

以现金方式收购克罗地亚能源项目公司76%的股权,投资17916万欧元建设、运营克罗地亚塞尼156兆瓦风电项目,18年11月项目开工。

金智科技

2019年9月,拟决策投资建设新疆昌吉木垒老君庙风电场二期(250MW)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预计20.22亿元。

特变电工

公司新能源业务包括为风能电站提供设计、建设、调试及运维等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主要通过EPC、PC、BT等工程建设承包服务方式,并布局内蒙古特高压基地风电BO0自营电站建设;截止18年末,风电自营电站349.5兆瓦,18年风电上网电量54371万千瓦时。

XD华电重

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高端钢结构工程业务包括风电塔架工程,公司已取得电力行业工程设计乙级资质,具备海.上风电工程EPC总承包的施工、设计资质; 19年6月,公司与华能射阳签署了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6.11亿元,营收占比10.47%; 20年3月, 公司签订9.76亿元海.上风电项目,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6.73%。

天沃科技

控股子公司中机电力,是国内排名领先的能源建设服务总包商,承接风力发电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业务;截止18年12月,风电在手订单51.09亿元。

九洲集团

从事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建设与开发运营业务,涵盖风电领域,主要以BT方式开展业务; 18年收购七台河万龙及佳兴风电场,进入下游风电运营领域。

风电场运营

嘉泽新能

国内最大风电民营企业之一,宁夏规模领先的风电企业;公司从事集中式风力发电的开发运营,截止18年末,风电并网容量为110.09万千瓦; 18年风电售电量210368.91万千瓦时,收入9.99亿元,营收占比94%。

节能风电

纯正的风电运营商,专注于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中节能风电”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截至18年12月,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907.5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2673.20兆瓦,在建项目装机容量166.75万千瓦; 18年上网电量为57.65亿千瓦时,风力发电收入23.70亿元,营收占比100%。

金风科技

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规模排名世界第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XMW、2.5MW、3.0MW (S) 和6.XMW永磁直驱系列化机组,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前景的技术路线;涉及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要业务; 18年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222.40亿元,风电服务收入16.52亿元,风电场开发收入39.15亿元,合计占比96.79%。

福能股份

福建省风力发电龙头;截止18年末,公司控股运营17个风电项目,分别位于风资源较优的莆田、漳州、泉州地区,风电装机规模71.4万千瓦,核准在建风电项目107.10万千瓦; 18年风电上网电量182571.30万千瓦时。

甘肃电投

主营业务包括风力发电,截止19年2月, 风力发电权益装机容量为81.81万千瓦。

沃尔核材

战略布局进入风场发电运营业务领域,从事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及经营,48台发电机组于2017年第四季度投入运营; 18年青岛风电累计实现效益7888.42万元。

宝新能源

从事新能源发电业务,陆丰甲湖湾(陆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已并网发电,二期工程49.5MW风电机组正在投建,并规划分期完成陆丰甲湖湾(海 上)风电场1400MW风 电机组的立项及建设; 18年12月,与中广核风电签署协议书,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中广核新能源汕尾海上风电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900MW) 和汕尾后湖海上风电场(500MW)。

江苏新能

主营新能源项目运营,包括风能发电,截至18年12月, 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48.5兆瓦,已核准在建/拟建机组容量601.2兆瓦,包括3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251.2兆瓦陆上风电项目; 18年风电销售159639万千瓦时,收入8.16亿元, 营收占比55.41%。

川能动力

控股子公司能投风电(持股55%) ,从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截至19年2月28日,风电投产装机45.7万千瓦; 18年风电售电量111629.44万千瓦时。

粤水电

力拓展海上风电装备(海. 上风电塔筒制造)制造市场;截止18年底,风力发电装机容量387兆瓦; 18年风力发电收入2.35亿元,营收占比2.83%。

天顺风能

风塔制造领域全球龙头,风电全生命周期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从事风力发电塔架、风电叶片的生产和销售,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在陆上大型风塔、海.上风塔制造领域拥有显著的品牌效应和综合竞争优势;截止18年底,运营风电场465兆瓦,在建风电场215兆瓦; 18年风电设备收入33.07亿元,风力发电收入3.6亿元,合计占比99.06%。

申华控股

公司旗下拥有6家风电场,风力发电总机容量148.5兆瓦; 18年风电售电量34660.2万千瓦时。

漳泽电力

发电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正在加快布局风电等可再生新能源产业; 18年风电收入3.32亿元,营收占比2.96%; 18年7月,拟由全资子公司新能源公司投建织女泉风电四期99.5MW风电项目,投资金额为8.22亿元;织女泉风电场规划分四期进行建设,一、二、三期工程已经投产。

中闽能源

福建省最早介入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发建设的风电企业之一,公司风电场主要位于风资源质量较优的福清、平潭、连江等地;截止18年末,控股运营总装机规模41.65万千瓦; 18年风电销售101326.81万千瓦时,收入5.01亿元,营收占比95.67%; 19年4月,拟向控股股购买中闽海电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

云南能投

2018年9月,拟14.2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所持风电运营资产,19 年3月,完成四家风力发电运营企业的股权收购。

深圳能源

从事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涵盖风力发电;截止18年12月,风电装机容量91.38万千瓦,主要在内蒙古和华东区域;18年风电上网16.65亿千瓦时。

周边设备及材料

阿科力

公司主营产品聚醚胺作为环氧树脂的固化剂,用于生产高强度、高韧性的复合材料,适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大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兆瓦级风力发电叶片)的制造。

尚纬股份

主营高端特种电缆,包括风力 发电用电缆; 19年5月, 与盐城大丰区签约,拟开发海上风能。

力星股份

国内钢球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生产风电机组轴承专用钢球。

中天科技

公司以海底光缆、电缆为主体,形成海洋观测系统、海洋工程总包等的综合运营体系,形成海上风电工程领域EPC总包能力。

东方电缆

国内海洋缆专利数第一,国内少数拥有成熟的500kV及以下海底电缆制造技术的企业;公司海缆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行业,获得大量海上风电项目的电缆订单;18年海缆系统收入10.72亿元,营收占比35.45%; 20年3月,中标逾17亿元海上风电海缆及敷设总包项目。

川润股份

子公司川润液压是风电流体设备龙头,生产风电液压润滑冷却设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