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风电运维价格指数

日期:2020-08-0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4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风电后市场服务 风电运维价格

今年,风电运维价格四年来首次趋于稳定。明年的风电安装潮来势汹汹,整机厂商在手订单充沛,厂商的降价压力随之减轻。运维服务利润远高于整机销售,因此在整机厂商的战略规划中的地位日渐提高。

全球而言,2020年风电运维全包服务初始合同均价为16,400美元/兆瓦/年,与去年相差不到1%。

提高风机单机功率对于降低风电运维价格非常关键。2020年签订的2-2.99MW风机运维服务合同价格比4MW以上的大风机高47%。运维服务成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机维护现场作业次数,而非维护总规模,因此风电装机规模翻番相当于运维成本减半。

“分段计费”是目前最常见的运维服务计费模式。初始合同服务期为两年,按起始价格收费,第三年价格上升25%,通常第5年、第10年和第15年进入新的合同阶段。随着风机老化,运维价格在风电场后期大幅抬升。以2019和2020年签署的风机运维合同为例,第15年后的价格涨幅高达27%。

2020年上半年,南北美洲的风机运维服务价格比欧洲低,其中南美洲的价格仅为西欧国家的约50%。南北美洲的风电项目规模一般较大,体现了风电规模效应的降本潜力。

一组数据

16,400美元

2020年全球运维全包服务合约平均价格(每年每兆瓦)

33%

风电运维服务续约价格较初始合同价格的涨幅

-47%

4MW以上风机与1-2MW风机单位运维成本的差异百分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