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数据 | 全球1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及应用进展汇总

日期:2020-08-03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3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明阳智能 东方电气

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全球海上风电大机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下文汇总了全球1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及应用进展情况(含国内部分8MW机组吊装及应用情况),供业界参考:

点击阅读 | 2019年欧洲海上风电发展概况报告

全球大容量海上风机发展对比图

1、国内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2020年7月12日,国内首台10MW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该机组于2019年9月25日由东方电气发布。(1.东方电气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大功率10兆瓦海上风机 2.亚太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机在三峡兴化湾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2、明阳智能发布11MW海上风电机组。2020年7月8日,明阳智能发布MySE 11MW-203 半直驱海上风机,该机型功率达11MW,叶轮直径203 米,成为当前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全球范围内则排名第三,仅次于西门子歌美飒14MW 和GE 的12MW 机型。(国内最大!明阳智能发布11MW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3、中国海装设计认证10MW海上风电机组。2019年10月22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现场,中国海装隆重举行H210-10MW设计认证颁证仪式暨产品发布会。

4、中车永济10MM海上风力发电机下线。2020年6月3日,中车永济10MM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下线,是中车与明阳共同开发的。(亚洲最大海上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山东下线

5、三菱重工-维斯塔斯发布10MW海上风电机组。2018年9月25日,三菱重工-维斯塔斯(MHI Vestas)在德国汉堡风能展发布全球风电史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 V164-10.0MW。

6、GE发布12MW海上风电机组。2019年11月,Haliade-12MW在美国马塞诸塞州进行了测试。该机型最高可达260米,风轮直径260米。(1. GE全球最大12MW风机获得首个订单,将供给沃旭美国海上风电项目;2. GE最大的陆上风电样机在荷兰安装和运行

GE 12MWHaliade-X 风机 率先获得1.2GW合同

7、GE在中国设立12MW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2019年7月12日,GE与广东省揭阳市签署了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生产制造Haliade-X12MW海上风电机组。(GE广东揭阳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开工!将造Haliade-X 12MW!

8、西门子歌美飒宣布推出前所未有的单机14 MW容量的风机。2020年5月20日,宣布推出14MW风电机组,使用其独家Power Boost功能可将容量扩展到15 MW。风轮直径达222米,采用创纪录的108米长的大叶片,扫风面积达到惊人的39,000平方米。

SG 14-222 DD海上风电机组有更大扫风面积和更轻机舱

SG发布14MW风机,首周即斩获2.9GW的合同

9、2020年4月,挪威安装10MW以上的漂浮式风机。2020年4月,Iberdrola表示将领导一个国际财团在挪威安装10MW以上的漂浮式风机。在挪威进行的项目名为“ FLAGSHIP”,是一个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示范项目,包括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等工作。该项目计划使用10兆瓦以上的风电机组和一个基于OO-Star Wind Floater的半潜式漂浮结构,由混凝土材料构成。(海外 | 西班牙将制定海上风电路线图,漂浮式风电潜力巨大

Flagship项目将使用10MW风机,可大大降低LCOE

10、丹麦将安装西门子歌美飒11MW海上风电机组。2019年11月,西门子歌美飒首台 SG10-193DD发布,并宣布将在丹麦的Osterild进行测试,该机型预计将于2022年投放市场。11MW机型比8MW机型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长的94米叶片扫风面积达29300 平方米,年发电量提升30%。

11、西门子歌美飒11MW新加长叶片机型敲定1.5GW荷兰项目。Hollandse Kust Zuid海上风电容量为1500 MW,为无补贴海上项目,将在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据歌美飒官方Twitter宣布,该风电场原计划使用140台西门子歌美飒11MW 的SG 11.0-193DD 机型,最近确认订单修改为SG 11.0- 200DD风电机组,加长了叶片。(1.5GW刚敲定,2.64GW又落实!西门子歌美飒横扫欧美超大型海上风电项目

12、三菱重工-维斯塔斯10MW风机供应苏格兰1.1GW项目。6月15日宣布,Seagreen Wind Energy Ltd与MHI Vestas Offshore Wind 正式签订海上风电机组的供应合同,三菱重工-维斯塔斯(MHI Vestas)将为苏格兰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提供114台10MW风机。

MHI维斯塔斯将提供114台V164-10 MW风电机组

13、金风科技8MW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2020年4月28日,金风科技GW175-8.0 MW海上风电机组,已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完成样机吊装。(高耸入云!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8MW海上风电机组安装纪实

吊装中的金风科技8MW风电机组(点击看吊装过程)

14、上海电气8MW海上风电机组完成“黑启动”。2020年6月8日,广东汕头临港海上风电产业园区,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基地,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黑启动”成功,发出第一度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