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一文读懂风电项目前期开发限制因素排查要点

日期:2020-07-31    来源:瑞科科技  作者:杨晨辉 周星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3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场 风电场项目建设

第一站  当地发改委

在对场区的限制性因素排查之前,首先来到第一站,也就是当地的发改委去确认目前根据风资源情况规划的场区是否与其他风电场或是当地重大项目建设范围有重叠。若存在重叠的情况就需要与发改委有关部门进行详细沟通,调整场区的范围。

Tips:如果拟规划的场区在县(市)的边缘,一定要记得去隔壁县市核实是否有已核准或者待核准的项目,避免重叠。

第二站  自然资源局

接下来,就要去第二站: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作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整合了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职能。这自然为我们在自然资源局的一站式排查提供了很大便利。看一看我们在这里能收集到哪些资料——

·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科(股)

看名字很复杂,其实就是以前大家常去的规划股,可别小瞧这个规划股,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这里收集到关键的两张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主要关注图里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禁止建设区等信息)和生态红线分布图。正所谓,手中有图,心中不慌。有了这两张图,再继续往下推进项目心里就更有底了。

图1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图2  生态红线分布图(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Tips:(1)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及管理职责一般已移交县自然资源局,所以现在去生态环境局查不到生态红线;

(2)个别省份生态保护红线正在划定,尚未定稿,而又恰好遇到场区涉及生态红线的情况,可以申请将生态红线调出场区;如果当地生态红线已经定稿并下发,那么很遗憾,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再做无畏的挣扎了,主动退避三舍吧。

·耕保股

看到这个名字就知道这里是核实耕地的了,去这里排查的方式很简单,需要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初步排布方案的风机坐标,把坐标落到数据库里,就能知道到底风机位是否占用基本农田以及往哪个方向去调整了。当然,不会排布风机也没关系,可以联系瑞科科技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对方需要的坐标格式和坐标系,搞不懂坐标系统也没关系,请戳公众号旧文《为什么世界地图都是“错的”?—初识地图投影》

·矿产资源管理科(矿管股)

千万不要以为核实完基本农田,在自然资源局的任务就完成了。在这里还可以收集到当地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矿产资料的收集一般有着极强的空间性,在一些矿产较为丰富的地区,比如山西,陕西等,这一步显得尤为重要。

Tips:(1)注意机位等需要距离矿区边界300米以上,不要以为机位不在矿区内就万事大吉咯;

(2)对于有争议或者不明确的结果,可以去市自然资源局的矿管科再去复查一遍,因为很有可能市里的数据库和县里的数据库并不一样。

·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科

提到自然资源局,这个部门不得不提,倒不是需要在这里排查什么,而是因为这是申请1:1万地形图时永远绕不开的一个部门。至于怎么申请,后续杨老师会专门写一篇申请地形图的详细攻略。

这里再多啰嗦一句,收集到的资料看归看,一定要遵守当地的保密制度哟!

第三站  林业和草原局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对风电开发使用林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结归纳一下,方便各位读者对号入座。

已核准但未取得使用林地手续的项目:禁止占用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避让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集中区域。

未核准的项目:禁止占用天然乔木林(竹林)地、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和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

敲黑板:林业要求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集电线路(杆塔)等均不能占用上述林地,所以如果要详细排查的话,仅准备风机位和升压站坐标是不够的,还需准备道路、线路杆塔的坐标。

第四站  水利局

(包括各大河流的水利委员会)

在前期开发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限制性因素——河流、湖泊等水域对风机布置的影响。关于此项限制性因素,各地的要求可能不太相同,且根据河流湖泊的大小及重要性,要求也许都有很大差别,我们也没有很成熟的公式让大家直接套用,所以在收集水利方面的限制性因素时需要更加严谨,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吧。

第五站  文化旅游局

文化旅游局负责对当地的文物古迹进行统计,风电建设时,风机与文物古迹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比如北方(如晋北、冀北)的风电场经常会遇到古长城和烽火台。所以这个阶段如果去收资就要了解清楚场区内有什么文物(最好能拿到坐标),同时还要了解清楚机位需要与这些文物控制多少米的安全距离。

第六站  人民武装部

一般只有场区附近有军事基地或者军用机场的时候才会与这个部门打交道,虽然碰上军事设施的概率很低,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比如曾经遇到过的一个项目就非常典型(下图),最初在当地武装部排查过没有任何问题,不过没想到军用机场在隔壁县;正应了那句话,好项目都是一样的好,奇葩项目却各有各的“槽点”。

图3 某项目与机场位置示意图

第七站  生态环境局

去生态环境局主要去核实当地的各种保护区,包括水源地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等,这类地区同样需要我们去避开。

经过这一系列的排查收资,项目有哪些“明坑暗坑”基本上已经心里有数了,如果跟随我们的避坑指南顺利推进,那么就到了整个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站——电网收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