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船首秀事故或影响定增 振江股份打起“信批”擦边球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里豫 赵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3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江股份 海上风电施工平台 海上风电

主营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零部件的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7月8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尚和海工所属的“振江”号海上工程作业平台发生海水漫浸事故,设备无法正常运行。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司将根据事故进展情况及时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至今时间已过25天,“振江”号是否恢复正常运行了?事故原因调查出结果了吗?振江股份却一直未披露后续情况。甚至据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的情况,振江股份7月8日的事故公告也有“轻描淡写”之嫌,并未能将振江号本身的重要性和振江号出现事故的严重影响展现给投资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蹊跷状况?记者了解发现,这或许和振江股份正在进行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有关。

7月8日,振江股份的一则公告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注意: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7月5日接到公司控股子公司尚和(上海)海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和海工”)通知,其旗下海工平台“振江”号发生海水漫浸事故,具体情况如下:2020年7月4日(周六)21点左右,“振江”号在江苏如东海域作业过程中发生海水漫浸事故,目前“振江”号处于站桩状态,船载设备无法正常运转,本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采取应急行动,第一时间派专人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配合海事部门开展调查工作。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调查中。

公告并未介绍“振江”号的重要性及其作业的具体情况。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振江”号是国内首座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由七〇八所设计研发,由武汉船机为尚和海工“量身”打造,2019年12月13日刚刚交付使用。“振江”号上的不少设计皆为国内首创,和传统平台相比,设计优势明显,相关各方自然对其寄予厚望。因此,“振江”号的情况一直受到行业内关注。

此次事故发生时,“振江”号正在为华能如东400MW海上风电项目执行吊装任务。该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夏季台风频繁,可施工的窗口期本来就短。如果在计划时间内因事故原因不能恢复正常运行,接下来要进入夏季台风期,项目工期将被严重耽搁。

有行业媒体披露了此次事故的一些“内情”:据现场人员反映,当时“振江”号因桩腿不能成功拔出,船体无法抬升,水密门关闸失败,于是造成海水倒灌机舱,整体水浸。业内人士就此分析,事故原因和应急预案不到位有关。也有人士分析称,由于目前国内抢补贴电价,很多项目上马得较仓促,此次事故也可能和人员管理和培训不足等外部因素有关。

就在“振江”号事故公告披露的前一天,振江股份刚刚公布了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此次振江股份拟发行不超过38421420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7200万元。所募集资金中16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拟募集资金中有接近1/3的金额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该公司现金流的状况窘迫,对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

振江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的流动资金尚存在缺口。公司负债水平相对较高,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77%、50.14%、56.87%和 58.68%,上涨趋势非常明显。

“振江”号事故被上市公司披露得“轻描淡写”,且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迟迟未披露事故后续相关情况,显然上市公司有不希望影响到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展的想法。这种操作方式是否会涉及信批违规?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