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从“等风来”到“追风跑” 国网湖南电科院主动出击密集开展全省风电并网检测试验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人社传媒  作者:王锡辉 周靖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3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电科院 风电项目并网 并网检测试验

“周场长,麻烦你查阅你们场站的风况及功率预测情况,将相关信息转发给我,……”。7月28日上午,国网湖南电科院新能源场站并网检测试验负责人像往常一样,对需要开展试验的风电场站一个一个询问风况信息,为安排试验行程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4月以来,该院能源技术中心便承担起了湖南省新能源场站的并网检测试验任务,为湖南省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把好第一道关口,持续快速推进湖南风电产业建设。

在人们印象中,“清洁能源”、“取之不尽”是风电的最显著标签。然而,当考虑到电力供需平衡、风时有时无且不受调度时,情况就不大一样了。“酷暑时节,需要大量开空调用电时,风电却由于没有风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夜深人静,用电量大大下降,而风呼呼的刮,风机大量发电却无用武之地。”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风电技术专家们。因此,在风电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攀升的今天,让电力调度对风有“驾驭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并网性能检测试验正是保障这种能力的重要手段。

受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影响,今年和明年是风电并网投运的最高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湖南省内预计将有30余座风电场并网运行。“风电并网检测试验对风况依赖较大,而湖南省内风况较好的时间不超过5个月,共2个风期。由于一季度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进一步压缩了试验时间。”电科院能源技术中心负责人朱晓星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为赶在风期内如期完成全部试验,电科院把风电并网检测试验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严格把控并网性能测试质量,并要求技术专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以往“等风来”的试验模式转变为“追风跑”。 “哪里风况满足风况条件,即使我们在家休息,也要立马赶赴现场进行试验。” 现场负责试验的技术专家们甚至互相打趣地称呼彼此是“追风少年”!

二季度以来,电科院的技术专家门跋山涉水,奋战一线。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完成15座风电场共130余项试验,完成了第一个风期的试验任务。并依据并网检测试验情况,梳理了省内新能源场站并网运行管理存在的四大类共20余项问题,协助湖南省电力调控中心修编了《湖南电网新能源电厂并网及运行管理规定》,为加强和规范湖南电网新能源电厂并网及调度运行管理提供坚强支撑。

据悉,预计“十三五”末,湖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将接近1000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接近20%的占比,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将给电力平衡和运行调节带来更大难度,电科院的技术专家们仍将面临更大挑战。“目前,湖南省内新能源场站并网运行依旧十分粗放,很多风电场站在投产几年后仍不具备最基本的涉网功能,即使接下来的并网检测试验困难重重,我们也会奋战到底,攻克难关!”下阶段,电科院将在全省新能源场站涉网安全专项核查、第二个风期内的并网检测试验以及涉网性能不合格项治理整改工作中继续发挥网源协调纽带作用,积极作为,为加快促进湖南省新能源场站规范并网运行再建新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