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低成本新型打桩法迎来大考,能否引领技术革命?

日期:2020-07-27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逐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安装技术 海上风电

“振动打桩法”已广为人知,在海上油气行业广泛应用。与传统打桩方法相比,这种方法不仅对环境影响较小,也更省钱、省时。

海上风电行业是一个对成本非常敏感的行业,但振动打桩法却并没有因为其成本低廉而得到推广。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没有实际应用的案例,存在一定的未知风险。

直到最近,转机终于来了!

近日,Innogy就其开发的位于德国北海的343MW Kaskasi海上风电项目做出了最终投资决策,项目正式上马。而根据其给出的技术方案,负责风机基础安装的Seaway 7将采用振动桩锤把风机单桩打入海床内(的最终深度),这意味着Innogy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旦人们发现“螃蟹好吃”,这种方法未来可能会在海上风电中迅速铺开。

Kaskasi项目位置

早在2012年,同样是Seaway 7,在Riffgat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时首次使用了荷兰设备公司CAPE Holland提供的振动桩锤,但当时只是将单桩打入了一定的深度,再改用传统冲击桩锤打到最终深度。之后,Seaway 7又在多个海上油气项目中使用了振动桩锤。

Riffgat项目首次使用振动桩锤

2015年,碳信托(Carbon Trust)发起的一个研究项目,参与的有Bilfinger Offshore、EnBW、E.ON、Vattenfall、当时的DONG Energy和RWE Innogy。结果表明,在合适的土壤条件下,振动打桩法只需传统方法十分之一的时间。

碳信托研究项目

随着Kaskasi项目进入实施阶段,CAPE Holland公司认为,海上风电采用振动打桩的时代即将到来。公司负责人表示:“奇怪的是,海上风电是一个比油气更开放的行业,却至今仍未广泛使用振动桩。它为你省去了传统打桩法必须配备的噪音消除系统,这也是它成本更低的主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只需一艘配备动态定位系统的普通安装船即可完成打桩,而无需使用自升式安装船,这也省去了自升式安装船升降所花费的大量时间。振动桩不太适合坚硬的粘土和稠密的土壤类型,但非常适合欧洲大多数海上风电场的沙质海床。”

从技术上来看,振动打桩对桩本身施加的外力更小、更均匀,单桩可能因此可以设计得更薄,从而减少用材,降低成本。另外,打桩过程可控性高,不容易出现废桩。

为了这次的项目,CAPE Holland专门设计了一套设备,将吊机与桩锤集成在一起。“从Riffgat项目首次应用以来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目前基础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当时使用振动打桩是为了降低噪音,因此只将单桩打到了(令其稳定的)一定深度。这次,Kaskasi项目将证明,振动打桩完全可以独立胜任海上风电基础安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