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内某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漫浸事件之思考和启示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怡保险经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安装平台 风电事故保险

事件背景

2020年7月4日21点左右,国内某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在江苏如东海域作业过程中发生海水漫浸事故。在公告发布时,其处于站桩状态,船载设备无法正常运转,本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调查中。

由于当时导致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问题仍处于调查中,暂不能准确预计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若此次船体抢修或维修时间过长,将对施工单位未履行完毕的已签署合同造成不利影响,后期施工单位将有完不成业绩承诺的风险及公司将有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

风险分析

1.据推断事故发生时正在试图进行拔桩,按照正常的拔桩流程,无法将其中一条桩腿拔出。现场指挥人员很有可能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决定采用船舶自身浮力进行拔桩。但是没有遵循惯例在高潮位状态进行这一操作,相反在低潮位附近进行操作,没有留足安全干舷,导致海水漫过甲板。当然也可能存在升降系统失效的情况。现场操作人员也很有可能没有按照作业手册的规定进行操作。

2.有理由推测施工单位对锚地所在位置的地质没有掌握相关数据,导致设计拔桩能力无法满足需要。

3.从国内风电安装船建造经验来看拔桩失败的重要原因可能为桩腿部分,没有安装冲刷系统,拔桩能力有限。

4.从网络流出的现场视频能推断出船舶的相关水密门及阀门没有关紧,导致船舶进水,关键船机设备失效,相关巡视检查过程缺失。

风险控制措施

1.在桩腿增加冲刷系统,表面及桩腿附近土质在冲刷之后会有效降低拔桩难度。

2.制定各种应急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和严格执行。

3.相关设计单位可以对桩腿形式进行优化。

4.聘用专业的相关技术人员操作升降系统。对于相近或相似的作业,按照国际海工相关标准进行要求。

投保及理赔实操建议

第一、充分认识并了解海上风电项目的可保风险

我们将可保风险划分为损失发生可能性大但损失金额小的风险、损失发生可能性中等但损失金额较大的风险、损失发生可能性低但损失金额极大的风险,以此作为投保的依据和出发点。

第二、处理好自留风险及转移风险的比例关系

一般来说,风险损失程度大的风险,也就是一旦发生就可能极大影响财务稳定;这类的风险同时损失频率相对较小,这类的风险更加适合通过保险来转移,因为符合保险的大数法则,为保险市场所接受,同时保险购买成本相对较低

第三、根据实际面临的风险分析和评估的结果做好相应的保险投保工作

海上风电平台的安装作业、以及转场等拖航过程,受海流、潮汐、波浪、强风等恶劣环境影响,难度大,风险高,可能会遭遇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包括自然灾害和其它的意外事件)。我们建议可以投保船壳险和保赔险来帮风电安装平台和运维船对应的风险。

船壳险主要承保船舶在海上航行、作业或者在港内停泊时遭到的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全部或部分损失及可能引起的赔偿责任。这里我们考虑到的是风电安装平台的特殊性(比如在风场内以及转场时需要被拖带,或者自航)。由于事件的最终事故原因还没有出来,根据目前阶段推断的事故原因,若为船员的疏忽行为引起的船体损坏应该是在船舶险承保范围内的。

保赔险主要承保船东在船舶营运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而可能承担的赔偿责任,包括人身伤亡和疾病、污染、残骸清除、货物责任、碰撞责任、施救和法律费用等。由于风电安装平台及运维船舶属于特殊作业船舶,我们可用特殊作业风险条款将风险包含进来。

此外,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工程延误险、施工机具保险、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险种都是需要根据实际的风险情况加以考虑的

第四、做好事故后的理赔工作

 经验表明,理赔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正如保险公司委托自己的咨询顾问——保险公估人一样,被保险人也需要聘请他们自己的专业咨询顾问,其原因在于:

理赔准备过程是非常复杂的,需要一定的技术经验。理赔资料需要根据保险合同的要求和行业惯例进行有针对性地准备,投保人可能对保单的适用范围都没有深入的理解。

保险公估人是为保险公司服务的,而被保险人需要他们自己的专家顾问。在发生损失时,保险公司能够倚仗众多的专家顾问的建议。因此,对于被保险人而言,聘请为其自身服务的专家顾问是明智的选择。

被保险人应保险公司的要求递交理赔文件。如果索赔资料准备不足或者不当,则实际损失就不能准确地传递保险公司并使其错误理解,这将会导致赔案久拖不决,甚至导致保险公司最终拒绝赔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