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台船环海斥75亿元自建离岸风电大型浮吊船,2023年激活

日期:2020-07-23    来源:十轮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船环海 海上风电 风电浮吊船

看好离岸风电在台商机以及离岸风机大型化发展,台船环海与台船公司签署建造新一代离岸风电基础、风机安装用的全回旋浮吊船“Green Jade”,造价75亿元,预定今年底开工、2022年交船,2023年春季开始投入水下基础运输及安装工程,助中能风场、海龙风场一臂之力。

台船环海是台船公司2019年2月与比利时DEME Offshore合资成立的本地化公司,台船持股51%,该公司考量将来风机、水下基础钢构大型化发展趋势,以及风场位置往远岸深水区前进,认为传统桩脚站立式风机安装船恐无法胜任。

因此决定建造适用于下一代离岸风机的船舶,让工作船工作深度不会受到水深限制,可在更深水域和更具挑战性的海床执行安装工作,因此台船环海已在2020年4月与台船公司签署建造新一代离岸风电基础、风机安装用的全回旋浮吊船“Green Jade”先期工程合约,并在6月30日签署建造合约。

这也是台湾离岸风电企业自政府2012年7月3日公告实施风力发电离岸系统示范奖励办法以来,企业在离岸风电工作船舶所做的最大投资项目。

这艘造价75亿元的“Green Jade”号堪为全球前10大、台湾第一艘大型起重船舶,长度216米、载货面积8,200平方米,相当于1.3座足球场,可搭载5套安装用的水下结构物并配备有4,000吨级吊车,目前规划之主要业务为海上变电站、风机水下基础、风机水下基桩及风机之运输及海上施工、安装。

采用全船集成控制系统(Integrated Automation System),包含主机遥控、电力管理、遥控阀、液位计、动态定位、航仪系统等,通过最高等级DP3之动态定位系统,配合艉部推进器、升降式推进器和艏部侧推器之联合运行,本船在进行海上作业时,也不需要锚泊仍可维持定点施工,提高施工精度与维护船舶安全。

完工后将随即投入300MW中能风场、海龙二沆与三号风场,执行水下基础运输与安装作业,将带动台湾离岸风电海事工程产业本地化发展,并创建市场供应链及永续经营之能量,也同时象征新里程碑,根据媒体报道,目前2025年前的接单都满了,正在洽谈2026年的单子,且船只寿命超过20年,预估10年就可回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