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福建海上风电场运维船体量分析及顶靠能力分析

日期:2020-07-22    来源:《风能产业》2020年第4期  作者:杨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船 风电运维设备

通过对福建海域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的分析规整,测算出此海域风电运维船的体量,希望对此海域风电场进行整体规划、资源整合,使得运维市场能够良性发展。通过对某专业运维船顶靠风机试验的数据收集,分析出适合福建海域风电运维船舶的性能特性,为福建海域风电运维船的设计、研发提供数据支持。

1 前言

福建省海岸线长,沿海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北部以山地为主,海拔高度较高;中南部为狭窄的平原,地面粗糙度比山区为小;近海岛屿、半岛众多,半岛地区和大部分海岛充分暴露于海面,下垫面粗糙度小,加上大气环流、台湾海峡地形狭管效应的共同影响,常年风速较大,还有更广袤的近海、深海风电场厂址可以利用,可多层次的开发利用。福建省整个海域面积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的长度是6千多公里。总体上福建受季风气候影响,年平均风速是比较大的,秋冬季以东北风为主,风向稳定、是全国乃至亚洲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全省的理论蕴藏量有将近1.2亿千瓦。特别是闽江口至厦门湾部分,受台湾海峡的“狭管效应”的影响,其年平均风速达8-10米/秒,风向稳定,是福建省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福建海域属于台风多发区,常年风速大,风浪条件恶劣,潮汐变化较大,其中,5~10月为台风多发期,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对运维船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波高是运维船重要的设计指标,福建海域海况复杂,具有水深、浪高、涌大等特点与北海水域类似,其平均波高超过1.5m,远大于全国其他海域,综合波浪、洋流、风力大小等因素,福建省海域内的运维船需满足2米的设计波高。此海况对运维船的顶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福建海海上风电场规划

到2020年底,福建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要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要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国家能源局2017年3月复函同意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复函指出同意福建省海上风电规划总规模1330万千瓦。包括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所辖海域17个风电场。如下表:

3 运维船体量分析

福建海域常年风速大,海况复杂,具有水深、浪高、涌大等特点,造成运维船在航行过程中舒适性相对较差,所以运维船单程航行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根据欧洲海上风电经验数据以及历史信息,一艘运维船可以覆盖30台海上风电机,一艘SOV可以覆盖100台海上风电机。按风电场离岸距离的远近使用不同的运维船型,将运维船型分为经济型运维船、中速型运维船、高速型运维船和SOV或生活平台+经济型运维船,整理如下:

说明:福建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大于35km的风电场有长乐外海和连江外海风电场,距离较近,可共用一个生活平台。

对运维船的航速需求分析如下:

4 国内运维船顶靠能力现状

目前国内最好的双体船只能满足1.2m的顶靠,并且该1.2m还受风向影响,因此市场上现有的船舶无法满足福建市场。面对蓬勃发展的海上风电工程,专业的运维船舶就显得捉襟见肘,尤其是适合福建水文的运维船,数量就更少了。现有国内海上风电运维船多为渔船改造,船舶航速多7-10kn,抗风等级5级风,这种船舶平均交通时间远超过1h,可出海工况为1.5m以下,可登靠风机工况为1.0m以下。其低航速、低抗风等级、耐波性能差等缺点导致了风电场可达率低。所以现在迫切需要一批适合福建海域的专业的运维船来配合海上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

5 船型参数和采集的顶靠试验数据

我们近期使用某专业运维船对福建海域兴华湾和平海湾进行了一系列的顶靠风机试验。船型数据如下:

经过一系列顶靠风机试验证明,船舶顶靠在相同的浪高条件下,遭遇横流时,平稳顶靠所需的主机转速是最大的。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次试验数据进行整理如下:

6 数据分析

下面对以上试验数据进行分析。如下:

由上表可以看出,在福建海域使用的海上风电运维船的单位侧投影面积的推力应不小于0.40t/m2 ,才能满足安全平稳的顶靠风机。

7 结语

本文旨在对福建海域海上风电场运维船的体量和顶靠能力进行分析,希望对此海域风电场进行整体规划、资源整合,使得运维市场能够良性发展,避免大跃进式的打造运维船舶,造成产能过剩,同时加大调研、研发和设计力度,确保运维船能够适应福建海域的海况,为海上风电场提供安全、高效、经济的海上交通工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