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一口吃下920MW海上风电,这家台湾企业和苹果公司火了

日期:2020-07-22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电力企业 海上风电 Ø​rsted

7月8日,全球海上风电巨头Ørsted和半导体巨头台积电(TSMC)签署企业购电协议(CPPA),宣布台积电将以固定价格购买Ørsted在台湾大彰化2b和4号海上风电场的全部920MW的电力,这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间采购合同。

(图片:Ørsted)

大彰化2b和4号海上风电场预计在2025/2026年投入商业运营,这一固定价格购电合同将在2个风电场正式开始商业运营时生效。可再生企业电力购买协议(PPA)是指能源生产商在固定时间内以固定价格向企业出售电力的交易。

一家企业一口吃下920MW的海上风电,这是企业购买可再生能源的最大规模,超过了2018年挪威铝业巨头Norsk Hydro与通用电气和英国绿色投资集团(GIG)签署的Markbygden 风电场大部分电力(总计483MW )的购电协议。

据BNEF统计,TSMC的合同是史上最大企业间购电协议,接近第二大的2倍

瑞典Markbygden风力发电场,大部分电力将以固定价格出售给挪威Norsk Hydro下属的铝厂,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轻质金属生产商之一,用于制造软饮料罐和飞机零件。风电场产生的能源将帮助Norsk每年生产约10万吨铝。

台积电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也是绿色制造的世界领先者。台积电通过该CPPA再次展示了其对环境可持续性的长期承诺。  加上这次购电协议,台积电总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已经超过1.2GW,比苹果还多,排名全球第8名。

台积电高级副总裁林俊凯表示:

“台积电很高兴有机会与Ørsted合作,不仅扩大可再生能源的采用,而且还致力于参与能源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环境。台积电正在采取“绿色行动”来履行环保责任。”

根据协议,20年合同期内,大彰化2b和4号海上风电场将获得比上网电价高的T-RECs(台湾可再生能源证书)电力价格。这样沃旭能源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rsted Offshore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Neubert表示:

台积电在可再生能源采购方面具有领导地位,其雄心勃勃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推动它采取切实行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采购可再生能源,展示了台积电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强大支持。

沃旭能源是一家丹麦海上风电开发巨头,其市场从欧洲扩展到亚太地区,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布局,使其进一步加强了全球海上风电竞争力。正在建设的大彰化1号和2a海上风电场,包括未来大彰化2b和4号两个项目获得台积电的支持,其在台湾地区的海上风电版图进一步拓展。

台积电积极购买清洁能源,和其最大的客户企业苹果公司不无关系。苹果公司是台积电最大客户之一,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台积电为苹果供货产生的收入即达到24亿美元,而苹果的“供应商清洁能源计划”,使得台积电积极倡导绿色能源转型,积极购买绿色电力。台积电带了个头,其他海上风电开发企业,未来可能也会和更多企业合作,通过向企业直接售电,得到比上网电价更高的财务回报。

除了台积电一口吃下920MW的清洁电力,北京三里屯苹果店新店开业又火了一把。

7月17日,苹果北京三里屯新店开业,在中国首家苹果商店的旧址旁边囤下一个面积2倍的新店。在全球因疫情相继关店的背景下,苹果公司在北京逆势发布全新带有中国风元素的新店,意义非凡。

具有中国风元素的苹果三里屯新店开业

苹果公司CEO 蒂姆库克发布微博表示:

“作为十二年前我们在中国的开的第一家零售店,Apple 三里屯一直在我们心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我们的团队努力重新构想各个方面,以为社区提供更特别的体验,供他们探索、创造和学习。像我们所有的零售店一样,Apple 三里屯将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其中一部分将来自其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我们很激动欢迎顾客光临美丽的全新Apple 三里屯!”

苹果三里屯新店屋顶配置太阳能电池板,并采用节能材料

据了解,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在中国的零售店配备屋顶太阳能电池。苹果承诺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并且在中国购买各种清洁电力,每年足以为超过 45 万户家庭供电。

面积更大、更清洁、更可持续的苹果商店

2019年PPA交易容量统计(单位GW,来源BNEF)

据BNEF统计,2019年企业通过PPA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清洁能源,比上一年增长了4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国购买的。在过去的几年中,许多美国大型公司,例如Google、Amazon和微软公司等,为了100%可再生能源规划,都相继达成了购买可再生能源的PPA协议。

2019年1季度清洁能源交易追踪表

据GreenBiz的“ 清洁能源交易跟踪器”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最大的一笔交易还是Google签署的,Google在 2019年第一季度和 2019 年第三季度的PPA购买数量方面也排名第一。

2019年谷歌的可再生能源组合总容量达5475MW

互联网巨头Facebook也曾将自己描述为“ 2019年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采购商”。这些ICT公司的清洁能源购买动力十足。据Nature网站的预测,互联网和通信技术领域对电力的需求增长很快,因此对可再生电力PPA推动更快。

ICT成电力需求增长主力,也是PPA购电的主力

今年6月,50多家大型公司呼吁将企业可再生能源纳入欧盟的疫情后经济刺激计划中。其中包括40多家欧洲最大的可再生电力企业买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