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走进海上风电场的心脏——海上升压站

日期:2020-07-17    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  作者:黄惠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1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升压站 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

作为海上风电场电能汇集中心,海上升压站陆上建造是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加速的关键工作。记者从中节能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了解到,目前该项目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已在深圳完成组装调试,并已经装船出发前往阳江海域。究竟海上升压站的内部构造是怎样的?它又发挥着什么重要作用?

在深圳赤湾港码头,汇聚了各大风电装备制造的“大块头”,眼前这座2924吨重、22.6米高的黄色“巨无霸”海上升压站稳稳落在码头边上,蔚为壮观,引人瞩目。从外观看,这座约有7层楼高的升压站就像一个可移动的大型建筑,分三层布置、由四片甲板组成。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做好安全防护的记者登上了这座海上升压站。

海上升压站的第一层为电缆层,这里汇聚了多路主要核心电缆,有序分布的电缆桥架抬头就清晰可见。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海域台风多发、海洋腐蚀严重的特点,施工方对电缆桥架做了优化整体布置,有效保证电路传输的安全性。

海上升压站的第二层就是整个海上升压站核心的部位,现在二层这个位置布置了两台主变压器,我们知道风电场主要的电能传输和转换设备是变压器。中节能阳江南鹏岛项目的风电机组发出的电能通过35千伏海底电缆接入海上升压站,升压后,通过2回220千伏海底电缆连接到陆地上的电网,这样传输到千家万户。

三层同样为核心区域层,主要为主变、GIS上空区域,并配置二次设备间主要监控监测海上升压站的运行情况。

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 陈经扬说到,我们海上升压站二三层主要配置了两台主变,一套GIS设备。就好像我们身处这个主变室,我们海上升压站将风机发出的电能汇集之后,通过主变升压之后送出去。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海上升压站比较复杂,总重量很大,这座海上升压站由海洋石油工程有限股份公司负责陆地整体建造,再由工程船运到海上一体化安装。经过了8个月的陆上建造,中节能阳江南鹏岛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已完成组装调试,装运至风电场后进行整体吊装。投运后,这座海上升压站将采用无人值守方式运行,由陆上的集控中心远程实时集控及各类数据的统一管理。

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 陈经扬 :我们海上升压站采取的是无人值守的状态,我们整个监控、监视都是通过二次继保室的信号传输到我们陆上集控中心进行监控监视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