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风电“长跑者”

日期:2020-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14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企业 风电整机商

成功斩获土耳其最大分散式风电项目订单;在希腊市场上实现“零”的突破;再获巴基斯坦订单,与该国开发商签署50兆瓦(MW)风电机组供货合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场开拓中不断迈出新步伐。

作为国内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金风科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表现稳健。正如公司董事长武钢所言:“风电是一场长跑。在这段征程中没有终点,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出的秀美风景与传奇故事。”

并肩跑

新冠肺炎疫情对可再生能源供应链、风电场建设均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面对疫情,金风科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高标准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以人数最少、效率最高原则启动复工复产。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离不开上下游企业联动。金风科技第一时间制订应急方案,与供应商、运输服务商等协同应对。同时,摸排疫情对原材料供应、车间生产、物流运输产生的影响,实时跟进供应商人员、物料、运输、政策、资金链情况。

金风科技全力帮助全产业链应对疫情。在这一过程中,金融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凭借自身授信优势,金风科技供应链金融团队确定扶持方案,携手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供应商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金风科技在全国的风电场均保持正常运营。超过1500名金风人在确保有效防护的前提下,一直奋战在一线,为千家万户清洁用电提供了可靠保障。”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说。

加速跑

近年来,金风科技持续推动风电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迭代,并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提升风机效率与性能,降低风机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提升风电在各类电源中的市场竞争力,“跑”出了创新加速度。

据介绍,金风科技开发的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智能微网等技术产品,为风电能源使用创造了良好条件。截至去年底,该公司使用风电、光伏电力等可再生能源比例达65%。

最近,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金风科技《轻量化超大叶轮风电机组与柔性高塔一体化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与《电网友好型风电高效安全主动支撑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介绍,这两项成果主要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推广价值很高。

金风科技还积极将技术经验共享给供应商,帮助供应商节能减排,提升整个风电产业链的绿色环保水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协助31家供应商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帮助供应商每年节能4000余万千瓦时。

此外,金风科技还积极参与新能源领域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推动相关标准化成果更好推广转化,推动国内微电网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

前不久,由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一项国际标准完成制定,预计将于11月份正式发布。

稳健跑

今年,可再生能源行业迎来平价上网“大考”与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武钢表示,面对疫情,可再生能源企业要在保能源安全、确保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作用。在这个“转折期”,以前瞻性产业布局构建多元化盈利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条必由之路。

为推动“绿色冬奥”建设,金风科技积极支持河北张家口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在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项目,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标杆企业。

早在2013年,金风科技就开始涉足水务环保领域,其智慧水务能源解决方案涵盖了水厂全部用能流程。截至目前,金风科技水务环保业务已覆盖全国30多座城市,为超1000万人口提供供水、排水服务。

在持续发力水务投资运营基础上,金风科技还积极开发技术服务业务,通过智慧水务、工业水处理技术服务、水厂运营服务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成为一体化环保产业综合服务商。

“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能源网、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与经验,实现环保水务技术与新能源技术充分结合,开辟新的增长点。”武钢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