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新天绿能:华北地区清洁能源行业领先企业

日期:2020-06-3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3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天绿能 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企业

经过数年发展积淀,新天绿能在风电板块和天然气板块上已建立起专业化队伍,并在管理、经营、技术、人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未来提供了发展动力。

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天绿能”)是华北地区领先的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公司。新天绿能进入河北省清洁能源领域较早,在政策支持、技术、市场品牌知名度等诸多方面已经建立起了竞争优势。

近三年,新天绿能的营收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0.71亿元、99.92亿元和119.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0亿元、12.69亿元和14.15亿元。

政策支持下产业前景良好

新天绿能的主营业务聚焦于天然气销售业务及风力发电业务,2017-2019年,两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依次为96.59%、96.82%和97.19%。

当前,新天绿能主营业务所属领域的发展前景良好。

通过能源行业政策以及环保政策的推进,中国政府积极推广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尤其是作为煤炭及其他化石燃料的替代品。随着国家能源消费战略的转型,天然气在中国未来能源发展中将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和措施,上述法律法规为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为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上述宏观政策背景为新天绿能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新天绿能的两大业务通过盈利波动性的显著差异,形成了良性互补。其中风电业务受气候条件变化影响较大,盈利波动较大,而天然气业务盈利能力较为平稳,两大业务良性互补,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盈利的波动性,有利于防范单一业务不利变动的风险。

2017-2019年,公司天然气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3.74%、63.54%和65.08%,毛利率分别为10.15%、10.62%和9.57%;风力发电销售占比分别为42.85%、33.28%和32.10%,毛利率分别为59.78%、61.29%和61.49%。

经过数年发展积淀,新天绿能在风电板块和天然气板块上已建立起专业化队伍,并在管理、经营、技术、人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未来提供了发展动力。

除了上述两大业务,公司其他各项业务是新天绿能利用其在天然气领域及风力发电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的配套或延伸业务,光伏发电业务则是公司未来的战略投资和业务布局方向之一。

新天绿能本次公开发行13475万股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河北建投丰宁森吉图风电场(三期)150MW工程项目。

天然气销售大幅增加

新天绿能在河北省拥有运营天然气输配设施,并通过天然气分销渠道销售天然气。以2019年天然气总销量计,新天绿能是中国石油华北地区第三大分销商和河北省领先的天然气分销商之一。

近年来,新天绿能不断拓展天然气业务覆盖领域,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末,公司累计拥有天然气管线5168.66公里、30个城市燃气项目、7座CNG母站。

公司批发客户和零售客户销售收入均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2017-2019年,新天绿能天然气销售量依次为18.79亿立方米、26.31亿立方米和32.37亿立方米;在全国天然气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79%、0.94%和1.06%。

究其原因,主要是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和政策带动需求端稳定增长两个方面带来的。

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鼓励天然气勘探开发投资多元化,实现储运接收设施公平接入,加快价格改革,降低利用成本,扩大天然气消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 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2017年9月,为响应国家政策发展目标,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指导思想,将积极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并具体将天然气消费量比重由2015年的3.3%提升到2020年的10%以上作为主要目标。

在上述政策推动下,河北省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出现加速态势,作为区域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公司,新天绿能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此外,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计划(2017-2021 年)》的通知,旨在提高北方地区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规划到 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 亿吨,以“2+26”城市为重点,着力推动天然气替代散烧煤供暖。在北方地区城市地区和县城,加快城镇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优先发展燃气供暖。“2+26”城市2017-2021年累计新增天然气供暖面积 18 亿平方米,新增用气 230 亿立方米。

2017年3月,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及相关6大省市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7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河北省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要求河北区域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供能的力度。

据河北省相关部门统计,2017年河北省共完成农村气代煤231.8万户;2018年计划新增气代煤145.1万户。可见政策带来了天然气需求端的稳定增长,新天绿能也因此受益。

总之,随着河北省天然气消纳区域的扩展,用气人口逐年大幅增加,河北省内民商用客户数量大幅增加。同时,随着河北省经济的发展、天然气用途的多元化、公司加大各类型客户天然气存量需求的开发力度等,公司存量客户需求量也有所上升,综合带动新天绿能天然气销售数量大幅增加。

风力发电收入持续增长

新天绿能以河北为依托,从事风电场的规划、开发、运营及电力销售,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开发风电项目,目前已在河北、山西、新疆、云南等地区拥有风电项目,同时积极寻找海外适宜投资项目。

新天绿能在风电项目开发及运营阶段均有丰富的管理及技术经验,包括设计、施工前期准备、设备采购、施工、投产及测试、运营、检修及维护。2019年公司控股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新天绿能的风力发电收入呈逐年持续增长趋势,主要原因一是风电装机容量逐年增加;二是由于公司风电场所在区域风资源较好,公司风机平均可利用小时数总体呈上升趋势。

截至2019年末,以控股装机容量计,新天绿能是河北省领先的风电运营公司之一。2017-2019年,公司期末累计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3348.35兆瓦、3858.15兆瓦和4415.75兆瓦;在全国风力发电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0%、2.10%和2.18%。

2017-2019年,公司风电控股发电量分别为67.37亿千瓦时、76.76亿千瓦时和88.34亿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392小时、2482小时及2472小时。

当前,风力发电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在诸多促进因素中,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和国家节能减排发展目标占据主导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能源需求快速增长,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根据2019年7月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统计,中国已经连续18年保持全球最大能源增量市场的地位,同时也连续18年保持了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第一。

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赖程度将会持续增加。增加能源的多元化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成熟和最具现实性的开发领域,作为区域内领先的风电运营公司,新天绿能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根据2011年6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能源和环境对可持续发展的约束将越来越严重,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特别是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6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能源体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风电发展规模仍需保持持续增长,新天绿能也将伴随该领域的发展而持续成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