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协同促创新 提高风电产业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0-06-29    来源:太重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29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太重新能源 风电企业

为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切实提高风电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太重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

近日,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被山西省工信厅列入山西省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对象。创新中心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创新中心是以制造业企业为核心,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由制造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要素自愿组合、深度融合,是按照企业运作模式建立的省级重大创新载体。

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以太重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太原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风电企业和用户 7 家单位,凝聚省内外风电领域智能制造研究的主要力量,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坚持把创新摆在风电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工程化”研发和成果快速“产业化”为目标,为产业聚集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研发服务、人才培养和产业化服务,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为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该创新中心主要研究 2.5MW~3.6MW 陆上双馈、高速永磁风电机组研制、海上 5MW、 8MW 半直驱永磁抗台风风电机组研制、大型陆上及海上风电机组并网技术研究、风电机组载荷计算及独自变桨技术研究、大型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研制、大型风电机组联轴器研制、5MW、8MW 大型永磁发电机研制等领域课题。

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主要在智能化、设备、人才、资金等方面进行优化投入。在智能制造方面,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风电主机智能制造基地,配有全自动柔性焊接生产线、FMS 机加工生产线、风机总装生产线,增速器箱体柔性生产线、齿圈柔性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总装生产线等。在研究设备方面,提供可以支撑项目理论和实验研究的 RTDS 等大型电力系统仿真分析软件、试验系统等。在资金保障方面,每年配套提供 200 万经费作为中心建设及运行专项经费,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智能制造相关专项经费。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集中“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及各高校优势力量(智能化技术带头人及青年骨干),根据中心任务的明确分工,选派高水平人员完成。

未来,山西省风电装备创新中心将瞄准我国陆上及 5MW 和 8MW 以上大型海上风电设备需求,以自主研发大型风电机组总体设计技术,突破核心关键性技术难题,解决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面临的系列问题,为实现国际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强国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