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联邦水域首台风机;日本拆除7MW浮式风机并进行史上首次海上风电招标

日期:2020-06-2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风水先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28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海上风电 日本海上风电 浮式海上风电

近日,美国和日本海上风电两个标志性事件引起了笔者注意。

其一是美国联邦水域历史上首次竖立海上风机。这台西门子歌美飒SWT-6.0-154型号风机隶属于CVOW试验风场,是2台6MW风机中的第一台。5月28日,这台风机基础完成安装,时隔一个月,风机也顺利吊装。据悉,第二台风机也将于本周完成安装。

首台风机吊装完成

有朋友会产生疑问,美国第一座风场不是2016年在Block Island附近安装了25台GE 6MW风机的罗德岛海上风场吗?的确是,但这座风场离岸较近,属于美国的内海。而CVOW试验风场位于美国联邦海域,距离弗吉尼亚海岸43km,由沃旭和 Dominion Energy联合开发。两台风机也是为了后续在附近海域大规模开发海上风场进行试验的先导项目。

两座风场位置示意图

另一则重要的新闻是日本“福岛先锋”漂浮式试验项目中一台7MW风机被拆除的消息。

去年6月,这台风机即将拆除的消息出现,但直到今年5月才开始正式实施。首先拆除的是输电海缆,然后从5月底到6月初开始移除锚链等系泊系统,最后将风机拖拽回陆地。这台风机退役的主要原因是故障频发、运维成本高昂。自2015年12月并网运行以来运行了4年半。

据悉,这台7MW风机的利用率只有3.7%,远低于30%的商业化利用率标准。而另外两台5MW和2MW风机的利用率分别为32.9%和18.5%。该机组独特的采用了一种液压传动技术,即数字位移传动,而不是直驱和齿轮箱传动系统。

其实,浮式风机的死忠们大可不必为这台试验风机的退役伤感,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就在6月24日当天,日本宣布了史上首次浮式风电公开招标。

这个公开招标的浮式项目位于长崎县五岛市,是日本官方选定的最适合发展海上风电的11个地区之一。项目容量不小于16.8MW,上网电价为36日元/千瓦时(2.39元人民币/千瓦时)。

本次招标邀请从6月24日开始到12月24日截止,经过筛选最终会在2021年6月宣布中标者。这次竞标是日本自2019年4月实施新的《可再生海域利用法》以来首次海上风电拍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