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茨庙风电场停电预试

日期:2020-06-24    来源: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  作者:李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2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新能源 山西风力发电 风电场停电预试

一年一度的预防性试验工作对电力行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设备检查、试验监测,可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预防事故发生,为全年设备安全运行提供坚实基础。

6月10日,随着由“运行”转“检修”操作顺利完成,闻喜茨庙风电场全场检修预试及设备清扫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此次检修预试工作面临交叉作业面广、专业技术要求高、工作任务量大等特点。为确保此次预试工作顺利推进,茨庙风电场针对今年以来排查出需停电消除的缺陷,结合现场2020年度预防性试验,超前安排谋划,梳理遗留问题,提前编制停电检修策划手册,对工作内容及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在检修预试前,提前半个月进行检修所使用的的操作票及工作票进行编制、审核及模拟演练,并对检修使用的安全工器具和电动工器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测试,对备品备件进行全面检查及补充,确保以绝对合格的工器具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切实保障检修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检修预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设备基础。

6月8日,茨庙风电场召开年度检修预防性试验工作预备会议。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检修预试工作安排,逐条强调了有关注意事项,就工作细节问题大家展开了分析讨论。

6月9日,年度预试人员入场后进行了外来人员安规考试及安全交底工作,站内各组负责人与预试相关人员召开了2020年度预防性试验碰头会,明确预试项目及内容,人员配合分工,做好安全防护,确保人身安全。

正值“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为确保预试工作顺利进行,茨庙风电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月”要求,加强预试作业安全管理,各专业小组根据“四措两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及质量标准,同时做好危险点分析,保障现场工作安全有序;同时加强作业人员管理,根据现场作业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进度。

来自公司安监部、电气车间筹备组及监控中心的同事,他们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安全规程规定,对作业现场的标准化作业、危险点控制措施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及指导,有效撑起了检修预试工作现场安全的防护伞。

上下同欲者胜。电气一次组在预试中发现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电阻柜缺陷,在公司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紧急采购,多部门催促交付,6月18日在电气车间筹备组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电阻柜更换及调试。电气二次组在主变故障录波试验中,排查发现1号主变故障录波器主板失灵,须要更换,在公司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短短两天就实现了主变故障录波器主板紧急采购到厂家更换调试完成。

逢停必检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可以在停电检修时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隐蔽缺陷。在全场检修预试期间,白天风场职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试验、消缺、技改人员开展设备预防性试验、缺陷集中处理,用心观察琢磨,虚心请教,积累经验;青年职工主动请缨,骄阳之下进行设备检查、清扫,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工期紧,任务重,暮色降临,风场运维人员迅速转换战场,在SVG、在FC、在35kV配电间等地,他们分工明确,不顾灰尘和脏污,仔细检查、清扫、擦拭、紧线,每个人都认真苦干,抢干脏活累活。大家工作有条不紊,坚守职责未敢懈怠,关注每一处细节。

同时风场利用预试工作开展岗位练兵,结合设备情况,由电气车间贾主任、监控中心尹工、电气车间史工及各组负责人就地讲解理论和实践知识,风场运维人员真正实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以学促做,外化于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清扫工作结束后已近零点,辛劳一天的运维人员已是疲惫不堪,踏上返回综合楼的路程。然而等待他们的仍是继续工作,还有当日设备消缺情况、试验情况需填报并及时反馈有关人员,便于风场掌握准确数据。他们忘我地工作,忙碌的身影从未停歇。

6月19日19时37分,当值班长向中调汇报完最后一项送电完成指令时,本次检修预试工作结束。

茨庙风电场2020年度检修预试,开展检修项目128项,自主检修项目22项,集电线路综合治理6项,升压站及集电线路消缺10项目,累计消除设备缺18项,技术监督整改6项。

通过开展此次检修预试,茨庙风电场积累了220kV升压站设备检修预试经验,提高了人员技能水平,为风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