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上海电气:火电制造向运维深耕细作 风电拟拆分上市乘风破浪

日期:2020-06-24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24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力发电 电气风电

加速处理火电在手订单,稳步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2019 年末公司在手燃煤发电设备订单同比下降 24.1%,存量订单加速处理,未来将把重心从设备制造向运维服务转移。燃气发电设备方面,2019年末在手燃机设备订单约105.0 亿元,同比增长 41.9%,业务量稳步上升。

我们预计未来火电年营收规模约100 亿元,燃气年营收规模约25 亿元。

创新低碳技术,拓展运维服务

公司重点发展核心为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清洁技术,并完成多台设备的定期返厂检修与远程运维服务。依托于“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化运维服务也已成功试水。上海电气于2014 年收购意大利安萨尔多40%股权后,通过技术对接实现全燃气机产业链覆盖,打破跨国公司技术封锁,目前已掌握F 级、E 级、低热值燃料等技术,签订12 台燃机长协服务订单,具有较大潜在增量空间。

国内海上风机龙头,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上海电气是海上风电的龙头企业,市占率超过55%。2019 年,上海电气风电新增装机127 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继续保持国内第一,新增容量在全球排名第三。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品覆盖陆上和海上的1.25MW 到8MW全系列风电机组,运维开发管理经验丰富,拥有自主研发的“风云系统”。

目前集团拟分拆风电集团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抢装期装机需求提升,海上风机量价齐升

国家发改委明确对2018 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 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否则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截止2018 年底,按照0.85 元电价核准的总共有43GW,截止2019 年装机容量约为6.48GW,加上已经开工在建的10.43GW,还有将近26GW 的容量未开工,我们预计,20、21 年国内海上风电吊装量4-5GW 和 6-7GW。

行业将迎来“抢装”期,需求大于供给,整机厂商将有较大的议价权, 2019年海上风机价格平均单价为5933 元/kw,2020 年为7095 元/kw,上涨19.6%。

因此在今明两年整机有望量价齐升,预计相关企业业绩迎来大幅提升。

盈利预期

我们预期公司 2020-2022 年营业收入为1541.28、1682.25、1733.73 亿元;对应 EPS 为 0.24、0.27、0.3 元,对应 PE 为21.38、19.27、17.35 倍,预计2020 年估值水平约为25 倍,对应目标价6 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 ;政策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海外业务风险;不可抗力因素带来的风险;巴沙木等原材料供给不足的风险;本次分拆上市的审批风险;电气风电业绩波动的风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