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运达股份拟发5.7亿元可转债 募投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延期

日期:2020-06-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项目建设 风电企业募资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股份”)自年初开始筹备的可转债事项有了新进展。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再融资反馈意见,要求运达股份就募投项目的用地、环评、并网等问题作出说明。此次运达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7亿元,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昔阳县皋落风电场二期50MW工程项目、智能型风电机组产品系列化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早在2019年,运达股份就曾募投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该项目原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完工,但截至2020年4月24日,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投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整机商搞风电场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可能是为了最后的补贴抢装,也有可能是为了风电场受益,而且以后风场还可以用自家设备。”

一期项目延期

运达股份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能研究所,是国内较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运达股份主要产品为1.5MW、2.XMW、3.XMW、4.5MW系列大型风电机组。

根据运达股份披露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运达股份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7亿元,其中约3.24亿元将用于投资昔阳县皋落二期(50MW)风电项目,占总融资规模的56.19%。

实际上,这并不是运达风电为延伸下游产业链进行的第一次募资。2019年4月,运达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当时公司公开发行新股7349万股,发行价格6.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达4.7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规模为4.41亿元。

运达股份上市时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项目、风能数据平台及新机型研发项目和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其中,对于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的投资额达到2.0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6.48%。

对于投资建设风电场的原因,运达股份方面表示,业务链的延伸其实是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之一。一方面,风电场产生的稳定收益可以增强公司抗行业波动的能力,改善公司利润结构并增强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风电场还能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提供试验场所,加速产品研发进程,节省实验设备进场成本。

“整机商搞风电场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为了风电场受益,而目前赶在补贴结束前抢装也是一方面原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昔阳县皋落一期风电项目及昔阳县皋落二期风电项目均为2018年底前核准,这就意味着,项目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并网才能赶上国家补贴的“末班车”。

根据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记者注意到,原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完工的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因受电网工程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经延期并网。2020年初,运达股份将项目完成时间调整为2020年3月,但其一季报显示,截至4月24日,该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投产,预计完工时间为2020年第二季度。

除此以外,留给昔阳县皋落二期风电项目的建设时间同样不多了。在“中国海上风电评价技术创新之路”线上研讨会上,国家电投集团广东公司总工程师张翼表示,除湖北地区以外,其他区域的风电建设补贴延期的希望不大。

“虽然募投项目预期收益减少可能会影响可转债的发行,但这个项目的影响应该不大。”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另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再融资反馈意见显示,“昔阳县皋落风电场二期50MW工程”募投项目用地尚未取得,且该项目审批(备案)发文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有效期为两年。基于此,证监会要求运达股份补充披露项目拿地进展及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同时披露是否存在无法及时并网影响项目效益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运达股份方面要求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缺席海上风电?

“运达股份这两年的发展很稳。”多位业内人士都曾如此向记者表示。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历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装机排名榜单来看,运达股份的市场份额和行业排名稳步上升。2019年,风电的抢装使其营业收入及储备订单均达到历史高点,当年,其新增装机规模成为行业第四,市场份额达到7%。

实际上,对于运达股份而言,目前“抢装”的优势还未完全体现。今年一季度,在行业利润水平普遍提升的情况下,运达股份却仍存在“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根据运达股份一季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51.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95.52%。

然而,同一时期其净利润数据却“背道而驰”:其净利润仅实现416.33万元,同比下降54.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出现亏损(-977.89万元),降幅达到908.15%。

对此,运达股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低价订单交货占比较高。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发货量较原计划急剧减少。进入二季度,公司发货量已恢复正常。

除此以外,某能源咨询公司高管还曾告诉记者,此轮抢装对于整机商来说,其红利期并非完全相同。“此次的抢装分为陆上抢装和海上抢装两种。其中陆上抢装的特点是‘全民皆抢’,但到了2021年,对于没有布局海上风电的整机企业,抢装红利期就已基本结束,它们当年的利润指标或许还将延续前期红利,但订单量或将显著下降。”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专注于陆上风电的运达股份似乎徘徊在海上风电市场之外。目前,运达股份已开发完成了5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除江苏以外,我国其他的海上区域基本上以6兆瓦以上风机为主。

运达股份一季报显示,由于“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缓解,风电开发有重回“三北”地区的趋势,且来自“三北”地区的订单大幅增加,因此公司目前的新机型研发以陆上大型风电机组为主,海上风电研发项目开发进度较慢。

针对公司海上战略及市场份额保持策略等问题,运达股份方面表示由于公司处于敏感期,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运达股份整体还是求稳。他们其实没有放弃海上风电,目前仍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但考虑到海上运行的挑战,没有十足把握他们不会进入,至少目前没有海上打算。”业内知情人士项晚(化名)向记者透露。

对于缺失海上市场是否会影响其未来市场份额的问题,某电信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海上市场的影响对运达股份市场地位的威胁不算大。”

他向记者分析道:“其一,明年海上抢装即将结束。同时由于海上风电发展还不成熟,2022年国补退出以后,如果地方政府补贴力度不足,这个还没有来得及发展成熟的市场可能受到致命打击。其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陆上风电即使没有补贴也能做。现在(搭配)150米塔筒的平价项目利润空间已经能达到20%,所以陆上的平价风电项目其实发展得很好,招标量也不小。不要对补贴过后的陆上市场太悲观。”

国信证券平价风电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从目前中标和明确年内开工的平价项目可判断,2021年陆上风电呈现三大确定趋势:其一,建设量超过15GW,行业总装机不低于25GW;其二,3~5MW大机组全面攻占陆上市场,主机厂毛利率不降反升;其三,西南地区发力,新增核准规模或一骑绝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