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退役和废弃叶片越来越多,怎么处理呢?

日期:2020-06-15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5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废旧叶片 废旧叶片处置

6月10日,国家电投吉林区域公司镇赉风电场废旧叶片寻求处置。镇赉风电场里程风机叶片因质量问题2011年-2018年更换下废弃退役37.3m叶片26套零2支,每套叶片为三支,共计80支,单支叶片重量约6500kg。现存放于镇赉风电场风机各机组附件区域,因废旧叶片对风电场外在环境保护及后续污染造成直接影响。需要对叶片进行处置,避免环保部门处罚。

待处理的早期故障叶片

这是一个典型的故障叶片的批量后处理问题,从我个人的判断,这只是诸多叶片涉及环保问题导致强制处理的一个案例。兆瓦级叶片已经有15年以上的寿命历史,在北方风沙,冰雪,高风速工况条件下的运行条件下,少量的出现质量叶片退役也属正常。如果只是一支叶片放在风电场不起眼,但是几十支叶片堆积,不仅占用场地,而且无法处理,长期累积,会出大问题。

我们业内有不少从事叶片解体后处理和再制造再利用的小公司,都是零敲碎打的进行故障叶片处理,从产业的商业模式来看,无法做大,也无法获得应有的行业利润。只有专业进行叶片解体,专业加工和再制造才可能把这个行业规模做大,技术做强,利润做深。

从专业角度说,叶片的结构很复杂,从外形看简单,内部结构也是复杂,材料本身的材料属性内部结构也很复杂。单从叶片的简单解体就不是一个轻松活,有主梁结构,防雷装置,配重装置,PET芯材夹芯结构,还有轻木夹芯结构,还有剪切肋,根端的预埋结构件等,如何最大化叶片解体后的再利用,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活。

首先,退役和故障叶片的后处理,再制造和再利用肯定是一个风电场业主必须掏钱的活。掏多少取决于规模化程度,处理技术水平,再制造和二次利用的深度,这个问题我们的风电场业主们必须现在就要开始预提一部分钱作为退役基金准备着。

其次,叶片的处理不是简单的解体,随便的粉碎或焚烧,以及部分材料的二次利用。这是一个涉及环保,材料加工,后处理装备,以及从现场接受叶片到叶片完成处理一个较长产业链的小产业。现在我有很多兄弟做这个,要有考虑如何深入这个产业,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第三,叶片厂至少从现在开始要考虑叶片的全寿命方案,从叶片诞生到它寿命总结,如果能提供全寿命解决方案,可能你的竞争力会大大增强,而且也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一个社会责任,管生还得管死后的事情。

叶片堆积场

大规模的退役时间越来越近,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行业相关企业我个人建议现在要未雨绸缪,否则临时解决,成本会很高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