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十三五”全县唯一的风电路由通道——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陆上电缆段隧道项目加快建设

日期:2020-06-1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3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如东海上风电 风电路由通道 风电建设

6月的小洋口风电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桩基轰鸣,一派忙碌景象。沿着海滨三路,一条总长度约8公里的风电路由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目前项目主通道路面全部破除,每天有2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钢板桩插板、降水井施工作业,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今年底交付风电企业敷设电缆,实现并网发电。

风电路由通道,就是为海上风电场从海上登陆后至并网发电的过程中,集中建设的电力传输通道。简单来说,即为风能所产生的电力传输专门建设的隧道。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海域管理原则和政策边界条件的变化,我县原有的风电场送出路由通道规划无法满足后续海上风电场建设需求。为保护生态红线区以及岸线资源,节约集约使用自然资源、优化布局、提高效率,2017年,我县开展了海上风电集中送出路由通道和陆上集控中心规划调整工作。

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县唯一的风电路由通道,如东海上风电陆上电缆段隧道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分海上风电海缆登陆点——集控中心、集控中心——蓬树开关站两段电缆隧道。该工程具体包括电缆隧道土建,电缆支架预埋件、电缆支架安装、接地装置、隧道动力照明、通风、排水与消防、环境监测等配套附属设施。

据项目总工陈向阳介绍,这次路由通道是在距离地面的7米处开挖宽5.45米、高3.6米的隧道,总长度约8公里,不仅需要设计上百密无一疏,更要在施工上精益求精。“由于隧道贯穿了辖区内的匡河,地下水较浅显,水的渗透会对隧道施工以及后期运营等造成一定影响,”为此,陈向阳和施工队伍对技术进行了创新,“利用全回转套管钻机设备,实施咬合桩工艺,在地下形成了封闭止水空间和整体支护体系,确保顶管在施工过程中顺利穿过河道,保证施工质量。”

此外,复杂的沿海气候条件也给施工带来了困难。“海边的风沙较大,实际可作业工期只有7个月的时间,” 陈向阳介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他们在全线标段各个工区全速推进工程,同步施工。“等到雨季过后,将持续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把流水作业变为平行作业,迅速形成大干局面,现场作业人员最多达700人,确保项目尽早竣工。”

据了解,近年来如东风电产业发展蓬勃,该项目竣工后将承担国信、国电投、鲁能、三峡4家企业6个项目共225万千瓦风机容量的从海上登陆到集控中心电缆敷设、以及7个项目从集控中心到蓬树开关站并网的服务任务。“有了统一的路由通道,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也完善了风电产业配套,为全县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施工现场,项目业主如东县新天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峰激动地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