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苏如东:电网建设助力风电母港扬帆起航

日期:2020-06-12    来源: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  作者:张浩 秦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母港 江苏国网 风电升压站

近日,2020年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县举行,现场发布《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南通将聚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力争到2020年底,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累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

图为: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如东H7项目陆上工程工地正配套建设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作为国家电投在南通区域的首个海上风电场,项目离岸距离62公里。

与此同时,在如东县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迎风而转,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千家万户。同样在这片蔚蓝的海域里,鲁能新能源如东H14#、苏交控H5#、国电投H4#、H7#、国信H2#等12个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掀开了如东风电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自2006年南通如东龙源风电场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如东地区的风电装机容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目前,并入南通电网的风电场共有6个,包括联能如东风电场、龙源如东风电场、龙源龙垦风电场、龙源龙安风电场、龙源凌洋风电场、华润如东风电场。截至6月7日,如东地区今年风电上网电量达到16.52亿千瓦时,占如东县全社会用电量的68.72%。

“在泥水纵横的滩涂上给风电送出工程立塔架线,有时候施工人员在齐腰深的水中吊装作业,一站就是大半天……”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建勇回顾起如东风电产业的发展,他介绍2013年以前的如东风电项目都是特许权示范项目、潮间带海上风电试验场项目,潮间带在涨潮时地处汪洋大海,期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与之相应,供电公司为配合海上风电消纳建设的配套电网设施同样在滩涂、湿地等环境中艰难施工,积累经验。

图为:江苏省如东县首批复工企业,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学有效的“高压”措施,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平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达120亿元,主要以4兆瓦以上海上风电项目订单为主。眼下,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确保中广核、上海电气、龙源等企业的订单正常供应。

“如东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吸引了很多发电集团在此投资。近些年来不仅新建了很多风电场,更带动了风电制造业在如东的快速发展,对如东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我们作为供电企业要主动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务必确保规划建设好风电送出工程,采取精准应对措施让这些清洁能源能够输送到更多的地方。”如东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中心支部书记缪连根在如东H7#风电场项目建设对接会上说道。

为保障风电有足够的上网通道,维护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如东县供电公司主动出击,服务重心前移,在项目实施上促进度。主动与地方政府了解情况、交换意见,提前介入风电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等前期工作,“量身定做”供用电方案,为风电项目科学合理的接入电网提供可靠地依据和建议;加强与地方政府、投资方的对接,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风电配套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加大接入线路政处协调力度,主动对公司内部相关变电站进行工程扩建,保障风电项目及时接入全部消纳。

图为: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现场勘察海上风电项目,并为项目接入临时用电。

2020年以来,如东县供电公司结合地区发展实际,统筹规划,在已有变电站基础上,先后建成500kV扶海变、220kV兆群开关站和220kV蓬树开关站。6月3日,已通过核准立项的500kV通海变,进一步夯实了电网构架,为如东地区新增大规模海上风电的接入和电力输送创造条件,有效缓解如东电网的新能源消纳压力,提升电网运行的适应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