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展望“绿城”未来 行业精英为江苏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出具“护航指南”

日期:2020-06-11    来源:如东发布  作者:万璐璐 单佳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6月8号

为期两天的

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

在如东县召开

这场大会聚集了风电行业顶尖人才、业内精英

他们为如东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而来

也积极为推动如东县海上风电产业

高质量发展“把脉”护航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高瞻远瞩的谋划布局、“以资源促投资”发展理念,如东县国家级风电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几近完善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配套吸引三峡集团投资150亿元,建设总装机800兆瓦(H6和H10)海上风电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海上施工已经全面铺开,计划明年年底前并网发电。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浙公司副总经理 胡德芳

如东这个地区,风速比其他地方都好,地势条件也很好,我们在如东这个地方投资建立海上风电,收益上要比别的地方更有优势。这个会议把很多很优秀的企业都引进过来,做一个沟通和交流,对后续我们这个项目的推进也起到更好的作用。

落户风电项目建设中,中天海洋产业链配套居功至伟。在8号的集中签约仪式上,企业与三峡集团和国家电投两家企业成功签订了总金额80多亿元的合作协议,中天海洋将为这两个项目提供海上风电资源、海缆产品、海缆施工、海上风机安装等近乎涵盖全产业链的服务,能极大提高项目建设进度,降低建设成本。在南通地区全力打造风电之都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天海洋“深海战略”也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中天科技集团海洋产业集团 副总裁 薛建凌

目前我们正在为三峡集团打造的±400KV柔性直流海缆,为我们中国第一根,也是我们中天的首创,作为本土企业,我们感觉到非常荣幸,有机会加入到这样一个区域的建设,把我们最优的一些产品实现一些成本化的降低,为我们下游客户提供我们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他们上网竞价之后减少他们的投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目前,中天海洋的合作几乎覆盖了全县所有风电企业,而在薛建凌看来,如东县风电产业发展正逐步迈向体系化,因此单纯去做产品和配套建设已经不足以满足逐步壮大的产业需求。未来,中天科技将从单一产品向施工和运维服务方面展现优势,在完善ECP总包基础上,成立独立运维技术团队,在接下来5年到10年内储备高端人才和技术人员,践行以服务护航“绿城”建设的理念。

在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上海电气则提出了循环发展的理念,以建设循环经济研究院为起点,与政府和相关企业协同进行风电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研究,致力于提高风电设备各零部件使用效率,降低固定成本,放大绿色能源的最高效益。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孝龙

上海电气一直致力于高效清洁能源的发展,循环经济也是我们国家力推的,(当前)我们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海上风电也将进入一个平价时代,循环经济研究院来说,一方面从高效节能环保这个方面,另一方面来说的话也是着力于降低海上风电的固定成本,这方面两部分结合起来,我们走在了前面。我们整个行业都非常期待在南通市如东县原来‘十三五’海上风电高速发展的前提之下,在‘十四五’有更大更快的发展。

大会上

上海电气风电产业园、海上风电运维基地等

招商引资和产业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为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强劲的动力

众所周知,风力发电是绿色清洁能源,相较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有更加突出的发展优势和空间。在风电全产业链体系打造中,除了制造和运维这两个主要板块外,检测和认证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带着总投资10亿元的风电检测认证项目而来,为完善体系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比。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

要打造一个生态体系,检测认证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来了之后就能把这环补起来,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保证质量技术的进步,包括实验设施的完善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如东)下一步要引入更多的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同时要加大在当地研发的核心技术能力的建设,这样才能称得上真正的风电产业之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