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铁建投资12亿元建设海上风电安装船

日期:2020-06-1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陈新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建 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上风电

总部设在横琴的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属地经营捷报频传,继承揽洪湾港北片区填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一期)工程后,近日再次成功中标二期工程,中标金额7.87亿元。

“从蹒跚起步到站稳脚跟、阔步前行,中标喜讯纷至沓来,多年的深耕细作终于有了成效!”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许四发感慨道。树高千尺离不开根的滋养,属地市场就是港航局的“根”,高品质发展战略就是港航局的“魂”。

依托央企资源 打造品质“硬核”

2011年7月11日,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开启了品质发展之路。自成立以来,该集团以“立足水工、相关多元”的战略定位,依托企业自身的人才资源优势,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新科技体制机制,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投资近12亿元人民币打造“海上风电安装船” “铁建绞01”“顶峰浚”“海神浚”等核心船队,其中,“海上风电安装船”是国内首艘1300吨自航自升式新型海上风电安装船,目前已投入风电安装项目建设,助力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海、远海。

2017年7月,成功取得港口与航道施工总承包“一特一甲”资质。

2018年5月,成功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公路行业设计甲级资质”。

截至目前,港航局仍是全国少数几家同时具有公路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含公路、水运行业甲级)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

至此,成为珠海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双特双甲”级资质的建筑企业。

高品质的发展,更离不开高新技术的支持。自该公司落户横琴以来,共开展科技立项161项,近年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其中,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为该奖项中三个特等奖之一。该成果攻克了漂浮作业装备高效定位难、海底坚硬岩石快速挖掘难、大颗粒物料高浓度长距离连续输送难等一系列难题, 实现了船舶在恶劣海况下“定得稳、挖得快、排得远”的施工目标,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国家级工法4项;主编和参编国家技术标准4项。

通过多年的努力,该公司于2017年又顺利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审定,取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国家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中国铁建港航局企业所得税可享受减15%的优惠。

深耕属地市场 建设品质工程

近年来,该公司抢抓珠海快速发展机遇,将“珠海所向”“政府所需”和“企业所能”紧密结合,重点围绕政府、城市和人三个维度积极开拓市场,做国家战略的卓越践行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大经营对接“朋友圈”,先后与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珠海市横琴新区、金湾区等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建立了良好政企关系;与横琴新区及区属国企单位强强联合,扩大了经营对接“朋友圈”。该公司经营承揽额持续提升,为助力珠海建设贡献了“央企智慧”和“港航力量”。

从在珠海承建的第一个项目——南屏钢便桥工程落地,到如今在珠海承揽项目40余个,该公司一直坚持以干促揽,滚动发展,牢固树立“干好在建就是最好的经营”理念,用品质工程创造良好信誉,树立品牌,实现从市场到现场再到市场的良性循环。

2016年12月21日,由该集团承建的香洲渔港改造工程新月桥提前三个月开放通行,该桥作为通往中国首个海上歌剧院——珠海大剧院的必经之路,是来往珠海旅游打卡的必去景点之一。

为保障珠海大剧院首次公演的顺利举行,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创新工艺工法,安全高效、保质保量,期间项目被珠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优秀试点项目(优秀示范工程)”荣誉。

“我们不仅仅是建一座桥,更想将它打造成为城市的景观名片。”时任香洲渔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李三星表示,工程建设的背后,是企业正在用优质工程擦亮中国铁建的靓丽品牌。

无独有偶。鹤港高速一期工程3标项目先后荣获业主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样板工程等荣誉,凭借在建项目的良好信誉,相继滚动中标鹤港高速二期工程7标项目、珠海市平沙新城起步区内河河道及景观工程。

干好现场、赢得市场,扎根属地持续滚动发展的品质经营格局逐渐形成。据统计,一年多来,凭借良好的市场信誉和施工技术优势,该集团在珠海属地市场连中13标,属地经营捷报频传,再创新高,“家门口”的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珠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该公司成立至今,共承建项目500余个,涵盖水工、公路、铁路、市政、房建、水利、海上风电、新能源、污水处理等施工领域,在建工程遍及全国各地,海外在建和跟踪经营项目分布亚、非、欧和拉美等13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勇担社会责任 树立央企品牌形象

9年多来,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不仅努力做国家战略的卓越践行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更是主动做好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了深刻影响。作为扎根珠海的大型建筑央企,该公司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在践行责任与担当的同时,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当地医院建设隔离区、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与驻地群众并肩抗疫……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兵贵神速,这就是人民铁军的风范!”斗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蔡德欣在隔离区施工现场为该集团建设者点赞。“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你们送来的防疫物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珠海市斗门区白藤湖街道的工作者用“碰肘”的方式向建设者们致谢。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施工物料短缺、外地员工返岗难、工期压力大等困难,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争分夺秒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不仅快速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还创造了高质高产的好成绩。

在洪湾港北片区一体化项目工地,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全力以“复”下活“复工棋”。“扩大联系范围、寻找陆地砂源、开辟陆运渠道,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就是想早一点复工,早一天止损,也是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该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仲维华称。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7年8月23日,强台风“天鸽”直击珠海,造成重大损失。珠海西部中心城区(A片区)项目在灾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参与抢险救灾,履行央企责任,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称赞,该集团也因此获得斗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救灾复产重建“爱心企业”荣誉称号,为企业信用评价增加10分。

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再次登陆广东,建设者们顶风冒雨再次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抗击风暴,清障碍、保通行、救险情、修道路、筑河堤,受到政府部门及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好评,“央企人好样的,工程交给你们建,我们放心!”

“高品质发展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未来我们还将坚持品质为先,做好城市建设领域的大文章,稳扎稳打、苦干实干、谋求实效,奏响高品质发展‘协奏曲’。”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金国亮如是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