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重磅!“海上巨无霸”10MW 正式亮相

日期:2020-06-04    来源:中车永济电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0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永济电机 明阳智能 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

6月3日,海上“巨无霸”——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揭开了神秘面纱。

随着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张启应、东营市政府秘书长郭新民、中车产业发展事业部经营技术处副处长马腾、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及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总经理肖安华缓缓拉开幕布,亚洲最大海上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本次下线仪式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山东基地员工与各基地员工准时相约“云端”,与关心关注风电行业发展的业内专家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配套明阳智能MySE8-10MW平台机组,是目前亚洲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电机采用紧凑型设计,将海上风电的专业技术、绝缘技术创新融合,能够满足海上风电特殊环境对产品应用的严苛要求。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副总经理李咏梅致欢迎词)

具有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维护性高、智能化程度高,温升低、振动低、噪音低等特点和优势,相关性能全面优于行业指标。同时,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为电机试验配套开发了国内最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试验平台,填补了国内大功率试验平台的空白。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段志强介绍10MW电机试制情况)

为不断满足市场大功率、高密度、智能化的技术升级需求,近年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与明阳智能联合,先后成功研发制造了3MW、6MW、7.6MW、10MW等机型,单机功率不断加大,其中创造亚洲之最的7.6MW机型现已并网运行1年多,运行状态良好,充分验证了产品的可靠性。

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发更大功率的海上机型,为解决海上风电平价问题加快创新,努力让全球享受智慧风电。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张启应致辞)

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不仅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且电机多点配置温度、振动传感器,可实现关键运行状态的直接精确判断,将风机安全运行及可靠性提升到智能化的层面。其研制成功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装备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致辞)

该机型经过项目团队历时1年半研制成功,并通过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认证,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已逐步形成半直驱、直驱、双馈和鼠笼四种技术路线的风力发电机设计及制造平台,具备为国内外各型风力发电机组提供研发及配套的能力。自2014年起,其陆续在国内多地建立制造基地。形成西安、永济、东营、安阳、贵阳、酒泉多地布局的生产格局,构建了敏捷、高效的生产组织系统,为各地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致辞)

面对风电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永济电机将加大与各相关方的合作力度,持续优化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能力,为客户提供更高认可度、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将充分发挥山东基地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加强创新,优化产能,促进山东基地业务领域辐射整个东部地区及相关海外市场。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安华发表讲话)

中国农机协会风电设备分会副秘书长董万里在仪式结束后接受了采访,他对中车永济电机与明阳智能合作开发出10MW风力发电机表示祝贺,也代表协会对中车永济电机20多年来在风电行业发挥的标杆引领作用表示充分认可。他表示,未来海上风电成为趋势已成必然,作为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需要持续关注质量,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成本降低、可靠性提高。

在持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将保持发展定力,继续瞄准世界风电领域领先技术,坚持创新,加强合作,不断开发功率等级更高、运维更智能的产品,以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为提升海上风电研发水平、推进风电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