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两开花!中国水电四局四川德昌分公司喜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20-06-04    来源:四局装备  作者:夏宇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04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塔筒焊接技术 塔筒制作技术

近日获悉,德昌分公司申报的《弧形钢衬成型装置》、《可拆装平台支架》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弧形钢衬成型装置》该实用新型依托于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工程钢衬的国内加工制作。水电站钢衬是为避免水流对混凝土面的冲刷而设置的钢板保护措施,钢衬采用钢板焊接结构作为水电站的永久设施。部分钢衬为弧形结构,因钢衬面板弧形部位的宽度通常都会超过4m,导致工厂制作时卷板机的辊子长度不够而无法在卷板机上卷制成形,通常采用的解决措施是将弧形钢衬的面板进行分块,待卷制成形后再焊接成一体,采用这种方法的缺点是至少增加了一条对接焊缝,增加焊接工作量和焊接变形矫正工作量。本实用新型《弧形钢衬成型装置》很好解决这一难题,能够保证钢衬面板一体成型,保证了钢衬面板具有较高的强度,进而保证了弧形钢衬的强度。

《可拆装平台支架》该实用新型依托于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工程钢衬的国内加工制作。钢衬工厂内按“口”字形截面分节制作,工地安装时需把各节焊接成整体,因此有大量的立焊位置的环向对接焊缝的焊接施工,常规方法为在钢衬加劲肋上焊接角钢,然后在角钢上面铺设踩踏板作为焊接操作平台,但是焊接角钢时因操作难度大,无法保证角钢水平,导致施工人员在踩踏板上作业时,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存在拆装繁琐和材料用量多的问题。本实用新型《一种可拆装平台支架》,能够方便快捷地为立焊施工搭设平台支架,并且能够调整支架的水平度,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平台支架与载体可拆卸连接,可重复利用,减少了生产成本。

后续,德昌分公司将持续积累专利储存量,利用多项目协同发展的优势,进一步总结和提炼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制作、安装、维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增强公司在风电、桥梁、水电等制作领域的科技含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