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湖北风电再步湖南旧尘:做法如出一辙,短期内步伐会放缓

日期:2020-06-02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02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风电产业 湖南风电产业 风电+储能

就在上周(5月25日),湖北发改委/能源局再一次发布了一条不太好的消息:《关于发布2020年度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通知指出湖北省能源局会同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对湖北省已并网风电和光伏发电运行情况的监测,以及2020年消纳条件的预测分析。把随州市、宜昌市、恩施州、十堰市、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和麻城市为风光消纳红色区域,其他地区为绿色和橙色区域。根据通知要求,消纳预警红色区域、2020年度不再安排新增建设项目,但同时要求加强对源网荷储的研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储能技术装备研发和储能、风光储示范项目建设,对风光储项目优先配置资源和年度建设规模。

应该说,这条新闻和这个做法,今年3月20日湖南省发改委的做法如出一辙:《关于发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通知引导风光新能源投资企业理性投资,避免因消纳送出原因造成大规模弃风弃光问题,对各地区新能源消纳形势由劣到优进行逐级分类后,形成了2020-2021年度全省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

湖南山地风电场

作为湖南的兄弟省份,在风电的发展上,一直并驾齐驱,不相上下。我们简单看看装机量,基本持平(到3月底,湖南和湖北分别是442万千瓦和409万千瓦,小时数分别447h和489h)。湖南湖北同为山地丘陵地区,风速也普遍不是很好,十三五规划容量湖北500万千瓦,湖南600万千瓦,标杆电价湖南0.45元/kwh,湖北0.42/kwh。唯一湖北拥有长江大水电,但大水电基本外送(2230万千瓦外送)。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一直不愠不火。在生态环保的态度方面,也是有很多类似的做法。湖南在过去3年(2016-2019),停止审批林业和环保;湖北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执行天然林不得建设风电政策。湖北还有部分县市区将风电纳入负面清单范围(林业口)。

值得注意的两个政策:

1、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储能技术装备研发和储能、风光储示范项目建设,对风光储项目优先配置资源和年度建设规模。这个政策相对湖南强制配套储能,更加具有示范意义,更加科学和客观,以此推动储能的建设。如果你想项目能够获得并网,就需要开发业主寻求合作伙伴。

2、优先支持平价项目建设,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节奏和并网时序,避免出现限电问题。充分体现了湖北在执行优先国家新能源电力收购的政策的执行力,要为湖北能源局的做法点赞。

当然,湖南湖北的这个做法,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在短期内放缓风电光伏的项目建设步伐,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是有一定负面作用,经济下滑,电力需求下降是显而易见,电力消纳增加出现红色区域或红色区域维持的时间会持续一定时间,但这对电源企业的理性投资是有积极指导意义的,我个人觉得这个做法比部分省份一刀切的做法或者为了发展风电而规划项目的做法更加理性和科学。

不管怎么说,湖北湖南这次在风电光伏新能源的政策制定做法是基于调研基础上作出的政策指导,充分发挥了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能指导作用。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更加科学合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