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能产业保持增长态势 未来发展可期

日期:2020-05-28    来源:金投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2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能产业 新能源产业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季度,西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超出预期,同比增长2.3%,高于GDP增速7.9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创新驱动作用明显。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主导 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5.8%

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6.8%,虽较正常年份有所下降,但仍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地位。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高出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5.2个百分点,高出非能源工业13.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0.7个百分点。

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5.8%。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0.3%,较正常年份占比明显提升。一季度,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8%,高于全部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3个百分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在经济受疫情冲击明显,其他产业低位运行的不利局面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枝独秀,呈现较快增长。一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1.1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加快1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25.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由于整个产业规模小,大型企业对产业影响较大,如工业企业中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一阶段项目竣工投产,服务业企业中中兴新软件、易点天下营业收入增速超30%。从投资看,一季度全省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1.5%,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美光半导体、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进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持续发力。

新能源产业发展平稳。整体来看,受政策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影响,我省新能源产业保持平稳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一季度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2.5%,其中工业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这是2018年“531”新政后的恢复性增长。从企业看,作为西安全省新能源产业的领头羊,隆基绿能科技、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等风光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产值增速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态势。从投资看,子长县李家岔风电场、定边县谷梁风电场等新能源项目带动风力发电投资增长1.6倍。

数字创意产业增长5.5% “宅生活”催生新生产消费模式

一季度,西安全省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其中工业数字创意增加值下降7.7%,服务业数字创意增加值增长5.7%。分行业看,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产值下降7.7%,是造成工业数字创意下降的主要原因。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6.8%,新型媒体服务营业收入增长4.5%,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中互联网广告服务营业收入增长46.1%,以上三个行业有力拉动服务业数字创意增长。

总体来看,疫情下西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正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大型企业带动,另一方面主要是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的影响。疫情下的“宅生活”催生新的生产消费模式,带动了线上办公、线上消费,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温馨提示:创纪录的“飓风季”或现身!当心这些市场受冲击。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把握:1、受影响的海上石油产量;2、炼油厂断电和损坏程度;3、原油进出口是否停滞。市场瞬息万变,投资需谨慎,操作策略仅供参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