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0损失!0伤亡!冕宁风电场助力四川凉山州扑灭突发山火

日期:2020-05-19    来源:西南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1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运维 冕宁风电场 风电场事故

5月7日,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突发森林火灾,起火点距三峡新能源四川冕宁玛施金风电场直线距离约5公里,严重威胁到风电场设备财产安全。自火情发生以来,风电场运维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采取多种防控措施,多方救援力量携手同心、艰苦奋战,在海拔3400米以上的高原与山火搏斗6个日夜后,于5月12日将明火全部扑灭,取得了此次森林火灾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惊心动魄战炎魔

努力保障设备财产安全

“玛施金风电场附近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发生一起山火,距玛施金风电场最近机组5公里左右......”5月7日15时55分,一条揪心的值班信息牵动了所有人的心。

在发现森林火灾险情的第一时间,风电场立即向当地森林公安报告并请求消防救援,同时利用风机视频监控系统对火情走势进行实时监控。

▲ 火情地形图

西南分公司在得知险情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紧急召开应对森林火灾险情工作布置会,迅速成立火灾险情应急领导小组,对火灾险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进行部署。

▲ 赶赴救援现场

▲ 火势几近蔓延到风机平台

火情所在地的冕宁风电场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对受火情威胁较大的#2集电线路全线风机进行实地勘察,在火势进一步蔓延后将风机叶片进行偏航并向省调申请#2集电线路机组停运,同时在17-21号机位间构筑防火隔离带,并对箱变进行棉絮包裹浇水处理。

▲ 配合消防指挥部察看火情

▲ 修建防火隔离带

5月9日15时50分,随着现场风速突然增大,火势快速向20、21号风机靠近,火焰高度达到30米左右。由于防控措施得当,过火后的20、21号风机及箱变均未受损。

▲ 风电场设备提前采取防火保护

▲ 灭火后对设备进行检查

诠释责任与担当

感动与奉献常在

此次森林火情形势严峻,对风电场造成了直接威胁,为全力配合现场各项消防工作,场站负责人兼凉山党支部书记黄丕成3天3夜没合眼,冲锋在前,指挥现场火情监控、通信维护、消防水补给、后勤保障等有序开展。

“我这一辈子,也算为自己热爱的新能源事业拼过命了”,风电场90后值班员在确保箱变设备不受火情影响,积极做好设备防护后说道。

场站所有人员行动起来,有的守护设备、有的确保消防用水正常供给,有的撸起袖子开挖伐木修建防火隔离带,有的发挥电气能手作用确保通信保障等,大家各司其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三峡人的责任与担当。

▲ 抢修水管

▲ 协助通信保障

▲ 大火扑灭后巡视有无残余烟点

在火情防控期间,风电场升压站作为此次火情指挥部的前沿阵地,容纳消防官兵多达400余名。分公司连夜为风电场送来物资补给,尽可能为现场消防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场站值班人员主动腾出床位,确保消防官兵能休息好,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为“最可爱的人”做好服务保障。

▲ 指挥部利用场站会议室讨论灭火方案

▲ 分公司及时运送生活物资

▲ 保障消防官兵用餐

▲场站人员“挤一挤”为消防官兵腾出床位

▲ 齐心协力战胜一切困难

经过六天六夜的艰苦奋战,5月12日明火被完全扑灭。参与此次火情救援的地方政府及森林消防共计1000余人、投入10余台消防车、3架直升飞机,最终实现无一人员伤亡、无一事故发生、无一设备受损目标。火灾险情基本解除后,风电场对因火情影响停运的#2集电线路全线风机进行详细巡视检查,场站已恢复风机送电。

在现场扑火主体工作告一段落后,为增强全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消防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特邀请参与此次救援的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场站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