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的“定海神针”

日期:2020-05-15    来源:朗坤智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15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建设

01.海上风电运维市场迎来新契机

作为全球风电发展的最新前沿,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不仅可以带动海洋经济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更是保障能源安全、增加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海上风电具有风速大、来源稳定、环保效应好等突出优势,伴随我国海上风电规模逐年拓展,海上风电运维需要迎来快速增长,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截至2018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2019年间在建海上风电项目达30多个,在建容量约1000万千瓦,巨大的装机容量带动了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发展。《中国风电后市场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风电运维后市场的总体容量逐年递增,预计分别为2019年250亿元,2020年275亿元,2021年300亿元。

02.海上风电运维面临难题

海上风电运维是海上风电产业中的关键一环。国内海上风电项目运行周期大多为25年,以定期维护和故障检修的“被动式运维”为主,面临重重难题:

环境层面:

闪电、高盐雾、高湿度等恶劣海洋环境对设备影响较大,机组易出现故障;

受风浪影响,机组可达性差,维修窗口期不定,故障待修时间长,发电损失大。

管理层面:

海上不确定因素多,缺乏运营管理经验,运维效率低,安全风险大;

运维人员缺乏有效的技能培训和海上标准作业指导,欠缺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

技术层面:

信息化应用程度低,大量人工作业 ,运维技术智能化低,预防维护少;

海上气象、运行数据质量缺乏保障,信号差,难以支撑决策调度,实现智慧运维。

如何提高海上风电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成为所有海上风电及运维主体的重点关注。

03.朗坤打造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平台

朗坤,在海上风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为海上风电智慧运维装上“定海神针”——搭建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平台架构

平台基于 Web-GIS 可视化展示技术,将气象要素展示、船只人员定位、风机机组布局以及风电管理服务高度集成一体化,实现四大功能:

风机、船舶实时监控,预测性维护 :全面掌控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到预防性维护;

高精度海洋气象预报,安全出海运维:基于高精度的海洋气象预报系统,保障运维人员安全出海作业;

船舶、人员、设备物资统一高效管理 :打造生产、运维和物资一体化管控平台,实现资源集中、高效、统一管理。

先进智能化技术应用,智慧调度运维:依托数据中心建设远程故障预警诊断能力,实现智慧运维服务,提升效益。

这根“定海神针”

究竟有多强?

·硬核技术支撑

朗坤基于智能化运维调度算法,依托自主研发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强大的工业大数据处理能力和远程故障预警诊断能力;

时序数据库产品TrendDB,支撑海量风电生产数据存储;

跨专业、时间整合数据,全面拓展风电智能化平台。基于大数据平台,建立功率预测分析模型、效能提升规划模型、故障预警评估模型、资源调配管控模型,GIS+大数据实现综合可视化管理;故障预警、设备健康状态评估、设备检修预警;风功率预测结合气象、船舶等条件实现智能指挥;大数据挖掘,自动生成管理与决策按风机性能报告。

·“1平台,5中心”的建设创新思路

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安全窗口期完善风电作业计划,提高预警效率及准确率,保障生产和人员安全,降本增效。

风电规划中心:以气象、航道、风电场数据为基础,整合跨专业信息,准确高效资源调配。

集中监视中心:多维度监视,实现风场“无人值守、少人值班”管理模式。

智能预警中心:大数据预测告警+智能诊断分析,实时掌控设备运行状态,保障设备可靠性。

智慧运维中心:以设备为核心,与财务资产集成,开展“设备—检修—运行—安全—施工—物资—预算”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智能、高效的闭环管理。

强化海上风电建设的过程监管水平,使企业更好地督促监管风电项目工程质量,确保在风电开发过程中安全生产。(图上数据为模拟演示使用)

·多终端智能化展示

大屏系统,构建企业“管理驾驶舱”。通过数字大屏,信息可穿透、业务可追溯,参观总览、集团调度、远程运维状态一目了然;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电量分析、故障分析、能耗分析等,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强大、科学的数据支撑。

移动应用,未来电站管理的发展方向。帮助客户建立全新的业务模式,实时查询数据、生产信息精准及时,系统操作方便,应用丰富使用简单,多重安全防护机制稳定性强,保障用户随时随地掌握电站运行状况。

图上数据为模拟演示使用

朗坤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平台,为海上风电开发建设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安全生产等行业监管提供有信服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对降低项目建设运维风险、提升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