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先进技术、人性化、灵活低碳,沃旭将建造亚太首艘定制化风电运维船(SOV)

日期:2020-05-06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0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旭 风电运维船 海上风电

图为沃旭即将部署在大彰化海上风电场的服务运维船(SOV)模型,该船的详细设计尚未完成。图片来源:Orsted

4月17日,知名海上风电场开发商沃旭能源?rsted与大三商航运公司(Ta San Shang Marine)签订了为期15年的合同,将建造世界上第一艘在中国台湾地区注册的海上风电服务运维船(SOV),该船建成后,将用于沃旭能源在台湾大彰化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O&M)。

大三商航运公司是大统海运集团Ta Tong Marine Group(TTM)与日本三井航运公司OSK Lines(MOL)的合资公司。

沃旭能源表示,这是亚太地区首个定制化的SOV。计划于2022年初交付,用于距彰化海岸线35至60公里的大彰化海上风电场的运维。沃旭能源准备以临近风电场且具备深水通航能力的台中港为基地港口,未来的运维设施也将位于台中港。

这艘SOV是第一艘为适应台湾海峡复杂海域环境而建设的。它最多可容纳60名技术人员和船员,每月仅需返回港口一次,运维效率大大提升。而普通的用于海上风电运维的船员转运船(CTV),不光尺寸方面要小一些,每次最多只能携带24人,而且需要每天往返运维港口。

此外,该艘SOV还将配备一系列领先技术,包括运动补偿舷梯(motion-compensated gangway)、动态定位系统、3D运动补偿起重机等。

运动补偿舷梯示意图,来源Bosch Rexroth

采用运动补偿舷梯,使得检修技术人员可以 “步行工作”,也就是说工作人员可以方便轻松地走着上到检修点。使用高技术的运动补偿舷梯来转运船员,比其他诸如直升机等技术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可大大保障船员的安全。

运动补偿舷梯工作示意图。可通过主动伸缩,变幅和回转舷梯来补偿高达3m的波浪中的船只运动,安全高效地转移船员和货物,图片来自Bosch Rexroth

点击播放视频。运动补偿舷梯(motion-compensated gangway)工作情况示意。

沃旭能源表示,这艘SOV还将使用动态定位系统自动保持其位置,并使用3D运动补偿起重机(Motion compensated crane)来减轻风在负载上引起的运动,从而进一步确保技术人员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维护。

带3D运动补偿的起重机(Motion compensated crane)与固定不动的情况对比,通过基座配置技术保证吊装稳定性,适合于海上有波浪运动情况下的吊装操作。

3D补偿启动机,“就像陆上吊装一样稳定”

除了运用上述先进技术,客舱的舒适性对运维人员也非常重要,因此在该艘船上还将配备舒适的客舱,休闲区,健身设施和各种健康饮食等人性化设置。沃旭能源公司表示要给“运维技术人员提供好的福利,让他们在船上工作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此外,该船还将专门进行环境增强功能的设计,未来可实现不使用化石燃料驱动,通过优化的船体设计,并配合电池混合动力系统,可减少燃料消耗,降低碳排放。

VARD 4 19 | 长 84.4 m | 宽 19.5 m | 服务运维船(SOV),图片来源: Vard

这艘运维船的制造合同,授予了挪威造船公司Vard。Vard公司为欧洲最大造船集团Fincantieri旗下公司。根据Vard的说法,该合同标志着Vard正式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这也是Fincantieri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

Vard公司为Fincantieri子公司

该船长84.4米,宽19.5米,可容纳87人。由Vard Design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开发,采用VARD 4 19设计,Vard的4系列船专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该船将在越南VARD的Vard Vung Tau船厂具体建造,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

Vard指出,为了获得最佳效率,这艘混合动力船的推进系统将采用SeaQ?船用灵活解决方案(SeaQ? flexible solutions on board),动力配备柴电推进系统及SeaQ储能系统。交付时,将集成SeaQ储能管理系统、SeaQ电源管理系统和SeaQ集成自动化系统。采用这些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减少燃料消耗,维护和排放,并提高响应速度、灵活性和安全性。

Ørsted大彰化1和2a项目位置示意图,来源 4coffshore

2018年4月,沃旭能源在台湾获得建设4个海上风电场的合同,总潜在装机容量2.4GW。其中,大彰化1和2a两个风力发电场预计在2021年至2022年之间完成建设,总计900MW。另外还有拥有大彰化2b和4号海上站点建设920MW的权利。后两个风电场要视沃旭的最终投资决定而定,该决定计划在2023年启动,如果正常,两个风电场将于2025年发电并网。

沃旭能源还是台湾首个商业规模海上风电项目Formosa 1的共同所有人,该项目从2019年的8MW扩容到128MW。沃旭在全球已安装了1450多台海上风电机组,已安装海上风电容量约6.8GW,另有在建约3GW的项目,预计到2025年,沃旭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将安装总计15GW的海上风电容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