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日月股份产销两旺净利增八成 大兆瓦铸件市占率50%享有定价权

日期:2020-04-3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3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月股份 风电铸件 企业年报

产销两旺、产品售价上涨,中国铸造行业龙头企业日月股份获得了大丰收。

4月22日晚,日月股份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6亿元,同比增长4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5.04亿元,增幅达79.84%。

日月股份创建于1984年,专注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覆盖风电行业和注塑机行业。2016年底,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从2018年开始,公司业绩逐步释放,2019年则是高速增长,其净利润是2017年的两倍多。

公司经营现金流也大幅增长。2019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47亿元,较2018年的2.06亿元增长了3倍多。

日月股份经营业绩异常出色,除了国内风电行业抢装潮下高景气度持续外,也与公司前几年的市场开拓、产品结构优化有关,更与研发技术及规模优势有关。目前,公司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尤其是大兆瓦铸件,公司市占率达50%,掌握了平价时代下的产业链话语权。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日月股份风电产品产销量分别为25.60万吨、25.5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9.11%、69.20%。

值得一提的是,日月股份前期布局的产能逐步释放,较好缓解了旺盛需求下产能不足困境,这也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经营现金流净额增逾三倍

过了两年阵痛期,日月股份的盈利能力加速释放。

年报显示,2019年,日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4.86亿元,较上年的23.51亿元增长11.35亿元,增幅为48.30%;公司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4亿元、4.90亿元,较上年的2.81亿元、2.56亿元分别增长2.23亿元、2.34亿元,增幅为79.84%、91.46%。

相较此前的经营业绩,2019年无疑是日月股份业绩最为出彩的一年。2016年,上市第一年,日月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3.39亿元,同比下降14.90%、19.97%;扣非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21.07%。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由降转增,达到18.31亿元,同比增长14.44%;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2.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16%、37.57%,继续大幅下滑。

2018年,国内风电行业抢装潮兴起,市场需求增长,日月股份经营转好。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51亿元、2.81亿元、2.5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8.35%、23.82%、24.70%。

2019年,日月股份实现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47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19亿元、1.91亿元、2.06亿元,2019年其实现大幅增长,较2018年增长6.41亿元,增幅达311.91%。

经营业绩加速增长,既有内因也有外因。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风电行业强劲复苏,日月股份国内风电客户订单大幅度增加。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风电巨头GE、Vestas等客户订单量大幅增加,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公司市占率不断提升,产销量大增。其中,风电行业产品销售15.53万吨,同比增长69.20%。

与此同时,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募投项目产能不断释放,产业链延伸后附加值增加,产品毛利率上升,再加上期间费用控制合理,使得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增幅超过营业收入。

2019年,日月股份风电行业产品、注塑机行业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5.69%、23.86%,同比上升4.05个、3.0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的是,公司净利率为14.47%,较上年的11.94%上升2.53个百分点。

铸件产能规模达40万吨

日月股份能够在市场向好时业绩大增,与其提前进行产业布局以及持续进行技术更新密切相关。

日月股份成立至今已有36年,其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塑料机械铸件和柴油机铸件、加工中心铸件等其他铸件,构建了涵盖新能源、塑料机械、船舶、加工中心和矿山机械等多个成套装备制造行业的多元化产品体系。

日月股份在年报中称,大型重工装备铸件行业是较为典型的规模行业,唯有规模化经营才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抵御市场风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今年将继续建设年产18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二期8万吨项目和年产12万吨海装备关键铸件精加工项目,在宁波地区将形成年产48万吨铸造产能和22万吨精加工产能规模。这两个继续建设的项目预计将在今年逐步释放产能,公司产能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产能优势转化的另一个方面是成本优势。对比同业公司发现,日月股份的毛利率高出行业均值10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两年抢装盛宴后,日月股份的大兆瓦铸件产能将成为业内王者。日月股份布局较早,大兆瓦铸件市占率达到50%,已经掌握产业定价权。公司表示,大兆瓦铸件市场需求旺盛而供给产能不足,去年9月,公司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试生产,产能逐步释放,有效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

除了产能规模优势外,日月股份还拥有研发技术优势。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已授权的专利103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

为了支持研发,日月股份的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0.68亿元、0.94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12.99%、38.24%、44.35%。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