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再分析风速和风功率密度在北半球的适用性》助力风能资源开发

日期:2020-04-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3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资源 风能资源勘测 风力发电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其官网刊发文章《再分析风速和风功率密度在北半球的适用性》。文章对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刚课题组的硕士生苗昊泽予与黄刚研究员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进行了介绍。

文章表示,风能是目前商业化和发展迅速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近地面风速与风能有着很密切的联系,近地面风速变化的研究在风能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北半球拥有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三个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此前还没有研究对整个北半球不同再分析风场数据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比较。因此,需要对再分析数据在北半球的准确性进行评估,这对于风能资源的开发以及全球和区域气候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介绍说,该研究主要从气候特征、年际变率和长期线性趋势等方面,评估了四种最常用的再分析数据集ERA-Interim、JRA-55、CFS和MERRA-2在北半球近地面风速和风功率密度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再分析数据都可以较好地反映出北半球近四十年来风速和风功率密度的下降趋势,但是明显地低估了其下降幅度。在不同区域,再分析产品重现风速时空特征的能力是不同的。JRA-55和CFS提供了北半球地面风速年和季节变化的最佳估计。具体来看,JRA-55最好地重现了亚洲的地面风速特征,CFS在欧洲表现最佳,MERRA-2只有在北美中部地区与观测较为一致。

研究第一作者苗昊泽予认为:“再分析产品在地面风速特征存在的差异表明这些数据集都存在不可避免的不确定性,这在风能资源的评估工作中是不容忽视的。”

文章认为,这项研究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价值,有助于对风能资源开发进行正确的风险评估,并为制定可持续发展相关举措,避免不当的投资战略提供指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