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宏华集团初次斩获海上风电订单,积极探索新市场与新业务

日期:2020-04-30    来源:格隆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3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宏华集团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

获取5.17亿海上风电订单,业务多元化探索起航及抗风险能力上升

4月27日收盘后,宏华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于近日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基础导管架建造协议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其中,与华东勘测设计院签订的协议为四川宏华与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联合投标。

据此,按建造协议的条款及条文,四川宏华将分别向广州打捞局与华东勘测设计院提供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导管架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总金额涉及约人民币5.17亿。

此外,公告还表示,宏华集团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海上风电市场迅猛发展机遇,依托公司已建成产能和大股东背景优势,在低油价时期,对冲传统能源行业的下行风险,积极拓展新市场与新业务。

通过承接建造订单,宏华集团快速地切入了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行业,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会,借此机会亦能降低其目前所经受的单一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提升抗击风险的能力。

市场对此消息反应积极且热烈,4月28日,在港股上市的宏华集团录得涨幅逾10.4%,显示出投资者普遍对公司业务新探索表示出一定程度的认同和期盼。

海上风电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新业务有助平滑业绩波动性

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591GW,较2017年上涨9.4%。其中,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3GW,同比增速约21%,从增速看,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头要优于陆上风电。

近期,前瞻产业研究院在一份研报中表示,看好未来十年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全球海上风电即将崛起。该研报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得益于技术进步、规模经济、供应链和各国政府的鼓励政策,海上风电从技术成熟度和经济性上取得长足进步,但截至2019年为止全球海上风电的发展依然主要局限于欧洲和中国两个市场,随着度电成本的持续下跌,海上风电在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潜力已经越来越大,而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相当值得关注。

我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且海上风电行业发展条件优渥。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调查资料显示,我国5米到 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00GW,70米以上高度可装机容量约500GW。截止2019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93GW,全国在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66GW,这些数据均显示出中国未来海上风电的待开发空间是相当可观的,目前,国内海上风电行业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十年中国的海上风电必将跟随全球行业迈入黄金期而获得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支持下的国内海上风电有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本次切入前景吸引的新能源行业中的海上风电领域,不但是契合宏华集团一直所坚持“以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及系统服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基础,进入海上风电行业积累经验后或可帮助公司承接更多的后续订单,进一步在优势行业做强做大,以保持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扩张。

结合宏华集团的年报来看,可以看到公司2019年的战略就是紧跟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聚焦国内页岩气市场开发,设备方面则是从主要服务海外的钻机业务,拓展到了以6000HP压裂泵为核心的成套电动压裂设备,用装备带动服务,推动油气工程服务从钻井拓展至钻完井一体化的工程服务。收入分布的情况,可以看到公司2019年从中国的收入相比2018年翻了一倍,占整体业绩的比例从25%左右上升到了50%左右。

而本次海上风电订单的获取,从经营思路来研究,是继续强化公司在中国地区取得的收入和盈利占比的一个很好的开端,作为全球领先的陆地钻采装备制造商,宏华具有领先的装备制造基地,海上风电业务能够有效地利用现有产能探索新市场与新业务;从订单获取方面观察,宏华本次获取的订单来自于央企和国资企业,对公司来说,属于央企间的强强联合,而就中长期来看,具备央企背景的宏华仍有机会获得来自更多的央企订单,应收账和项目回款的安全性会更良好,支撑公司在新业务上越行越远。这些方面均有助于驱动其在海上风电业务收入得到快速的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