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辽宁昌图县泉头镇石虎子村龙源风电一季度“好风”刮来产值2000万

日期:2020-04-27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7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泉头石虎风电场 风能资源 龙源新能源

位于昌图县泉头镇石虎子村的辽宁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泉头石虎风电场,一季度借助丰富的风能资源,发电量实现3900万千瓦时,产值2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

春耕时节,沿102国道行驶至昌图县境内东德线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远山之上的辽宁龙源众多风电机组,好像一幅连绵起伏的美丽画卷。

走进泉头石虎风电场值班室,运行值班员高鹏正在紧盯电脑控制屏,“今天我们对两条线路进行预防性检修,风电机组的启停都在我这台电脑上控制。”操作空余,高鹏在模拟图板上向记者模拟演练过程。“每年春季我们要进行一次大检修,116台风电机组共涉及11条线路,一般一天能够检修2条线路,而且要选在风力每秒3米以下的天气进行。”高鹏介绍,昌图地区夏季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冬季为西北风,风速年均每秒6米,达到国家三类风场标准。“靠风吃饭”是他们这个行业的特点,由于今年的前3个月风力大、风好,实现了390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

采访中,高鹏向记者普及了风力发电的一些常识。“我们通常说的风车就是风电机组,机组为三叶片、上风向,高度为65米,里面设有电梯。我们厂是66千伏升压变电站,有2台变压器。风在每秒3米以下的时候是不发电的,达到每秒10米是比较理想的。”

在控制室的模拟运行板上,“自2007年9月28日以来,安全运行4585天”的字样格外醒目。副厂长孟令承介绍,安全运行的背后是这支能吃苦、懂业务的团队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就是这样一个宁静而偏僻的地方,23名30岁出头的小伙子日夜坚守,2019年发电量实现1.67亿千瓦时,产值达8200万元。“我们23名员工基本都是学电力出身,登山检修虽然辛苦,值班值守也难免乏味,但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对社会有积极的贡献,大家都觉得很值得。” 孟令承介绍,以前两个值组的轮班制度为上一周休一周,今年疫情以来,为了减少感染几率,将工作时间调整为上两周休两周。这期间没有一人掉队,没人叫苦叫累,也正是因为大家的坚守,才取得了超去年同期8%的好成绩。

在办公楼一楼的进门处,“风电场班组小指标竞赛对标情况”展示板上,发电量、隐患缺陷发现次数、培训学习次数、安全活动开展次数等数值以班组为单位进行了展示。 “天气好坏、风大小是一部分因素,机器的稳定性也决定了发电量多少,那么做好风电机组和变压器的预防性维护就尤为重要,干我们这行考验技术、更考验耐力,我想经过不断学习和多年历练,我们这支队伍经得住‘风’的考验。” 孟令承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