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行业发展形势严峻,风电企业盼望并网时间适当延迟

日期:2020-04-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新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4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 陆上风电

▲建设中的万安高山嶂风电场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新能源企业尤其是风电的发展带来极大地影响,风电投资企业面临多重压力,既要及时抓好复工复产又要为年底的并网节点加紧冲刺。

目前,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发电分公司已投产新能源装机74.4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7.4万千瓦,在建风电46.6万千瓦。“若要保住补贴电价,40多万千瓦的装机年底前必须并网。在这40多万千瓦的项目中,有把握年底并网的大约占60%,经过努力可能实现年底并网的大约占20%,还有20%难度极大。”国家电投集团江西新能源发电分公司总经理何根新日前在谈到新能源发展时颇感压力巨大。除了并网节点的压力外,另一大关乎发展的巨大压力则来自如何应对明年即将到来的陆上风电平价挑战。实际上,这是所有风电开发企业当前共同面临的双重困境。

最大风险来自生态红线

据了解,目前,江西省目前主要围绕高山风电做文章,以低风速资源为主。在依托主机、叶片、塔筒等风机主要设备供应商技术进步的同时,开发商也在尽全力寻找利用小时数稍高的资源。

何根新表示,只要是核准的项目,做到政策许可按序开发,江西省内基本不存在“弃风”风险。除了设备问题造成的停机外,不会有“限发”的情况。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提高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更需要技术稳定性和可靠性高的风电机组做支撑。

据介绍,江西风电开发当前最大的风险是生态红线问题。随着鄱阳湖周边的平地风电开发基本完成,开发面临的主要是林业环保用地制约。此外,除了生态红线限制,财务成本较高也是风电发展面临的困扰。

▲新干七琴城上风电场

风电平价仍具极大挑战

风电开发项目资金构成通常是20%的资本金加80%的融资。何根新表示,作为央企,公司的资金链和现金流较好,融资较为顺畅,但受制于电价补贴延迟和80%资金的融资利息,财务费用负担较重,不利于风电进一步降低成本。

对于明年进入陆上风电平价时代,何根新认为,江西目前困难很大。一是江西好的风资源几乎开发殆尽,现存的资源条件大多是利用小时数在2000小时以下的高山风电,经济性较差。二是江西大多是山地风电,开发成本高,施工难度大,单位千瓦的造价都在7500元以上甚至更高,比“三北”地区的造价高出很多。三是环保压力日趋增大,生态红线非常严格。项目的水环保投资,与前几年相比,已经翻番。

“以上因素对实现风电平价上网形成了巨大挑战。在挑战面前,我们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可能去挖掘降本空间,尽可能去接近平价要求。”何根新表示。

▲江西雷公山风场

具体如何挖掘降本空间?

在何根新看来,一是主机等主要设备供应商通过技术进步应有一定的降价空间,“抢装”致使风机价格一夜回到5年前”,今后应该回归理性并尽量降低制造成本;二是产业链成本,包括工程成本、相关产业链成本等仍有优化空间;三是通过开发企业提升内部管理还可进一步降本。

“好的风资源是有限的,目前,首先要把资源抓到手上,通过上述举措,仍达不到平价要求,就只能暂时搁置项目,待条件成熟再去开发。”

没有了电价补贴并不意味着没有了政策支持。何根新认为,政府可以在税收优惠、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给予风电开发企业支持,扶持清洁能源发展。

产业链深度融合成为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价之后,项目开发更要精打细算,开发商和整机商之间的合作必将更紧密。开发商要联合整机商针对项目进行适应性设计,以贴近风资源实际针对性优化设计,以降低制造成本的同时,提高风资源利用效率。

▲泰和钓鱼台风电场

为了提高风电开发的效率,国家电投集团江西公司除了自主开发外,也采取和其他开发商合作开发以及并购的方式。国家电投集团江西公司两年前曾收购由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旗下新能源项目开发单位)投资建设的雷公山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发电分公司目前正在推进收购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南的3个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雷公山风电场场长范阳华介绍说,收购前在法务和商务两方面进行了尽职调查,确认是不错的资产。通过收购,两家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开发商和整机商的关系更密切了。

“2018年7月收购雷公山风电场后,我们联合“三一重能”,贯彻推进“五联合”机制——联合开展安全教育,安全认知全面提高;联合开展巡视检查,机组故障大幅降低;联合开展文明整治,运行环境明显改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设备健康有力提升;联合开展迎检工作,对标指标名列前茅。最终,实现了发电量稳步提升。”范阳华说。数据显示,在平均风速5.53米/秒的条件下,2018年该风场发电1.72亿千瓦时,2019年发电1.82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达到2600小时,利用小时数位居国家电投集团江西区域首位。

▲寻乌基隆嶂风电场

何根新评价说,从近几年的合作中也切身感受到,三一重能的机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升很快。特别是在“抢装”的关键时期,整机商撕毁前期低价合同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三一重能坚持不讲条件、诚信履约、负责到底的态度,是可以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也为今后的长期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平价时代,需要开发商和整机商形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除了江西的项目外,我们也在有计划地涉足省外和国外的风电项目开发,以及全力进军海上风电的开发,希望与包括三一重能在内的优质整机商形成更广泛的战略合作。”何根新透露。

建议合理延迟并网节点

在何根新看来,去年以来的“抢装潮”对风电行业是一个致命打击。“以江西为例,目前,正在推进的风电项目电价从0.57元—0.61元不等。而取消补贴后,则是执行0.4143元的电价,差别很大,这对风电行业的发展是异常严峻的”。

“抢装潮”给风电产业链造成的影响同样很大,产业链上很多企业为了应对“抢装潮”,上产线,扩产能,而“抢装潮”结束后,这些产能可能被“废”掉,造成巨大浪费。如果政策更平稳一些,这些问题本可以避免。

▲上犹仙鹅塘风电场

风电“抢装潮”带来的不仅是整机价格的非理性上涨,甚至可能埋下质量安全隐患。为了在”抢装潮”能占据一些市场,有些企业不可避免的追求一时的产能而忽视产品质量,造成产品质量隐患,据介绍,有些隐患不是近几年能发现的,例如风机的机械疲劳等可能投运多年之后才会显现。

何根新表示,新能源是新兴产业,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和支持。希望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予在政策层面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希望能考虑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今年风电项目并网节点适当延后,建议延迟到明年3月底或6月底。也期待今后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能够更好地把握节奏感,促使风电资源开发包括相关产业链持续平稳发展,为全社会经济发展奉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